•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姚村乡人民政府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姚村乡人民政府

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乡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2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我乡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工作中坚持制度保障和责任落实相结合,坚持硬件完善与人员培养相结合,坚持日常工作与长期维护相结合,努力完善工作平台,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健全机构。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我乡专门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层层抓落实的工作网络。

(二)改善条件。为了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我乡先后建立了政府网站,更新了相关设备,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并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精神,切实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三)明确制度。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结合我乡实际,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做了明确规定,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四)抓好宣传。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乡、村干部、群众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相关业务人员就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

二、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2年度我乡对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按要求予以公开,全年主动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信息203条,先锋网发布信息300余条,各类报刊公开信息183条,内容涉及政府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政府文件、工作动态等方方面面。2012年度我乡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2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一是宣传力度还不够大,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不够了解;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还需要加强。

为进一步做好我乡信息公开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关注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内容公开;二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效果。加大对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与参与度;三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手段和方法,努力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加大业务工作人员的操作技能培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

2013年,我乡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