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飞鲤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活动方案》(皖政务办〔20181号)和我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我镇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1231日。

一、概述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县镇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647号)、《安徽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皖政办〔201718号)、《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和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推广活动方案》(皖政务办〔20181号),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切实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和公众参与,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性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飞鲤镇信息公开网依法公开各类应公开的政府信息5271条,较之上年公开的数量提高了53%,点击量为4021次。

(一)围绕决策等五公开,抓好关键环节信息公开。

1、决策公开。围绕重大决策,重点抓好重大决策预公开。决策前,我镇通过网站公开征集各类决策事项84件,收到意见反馈结果28余条,采纳意见25余条,针对未采纳意见进行说明原因。发布各类决策事项68条。

2、执行公开。围绕重点工作,突出贯彻落实情况公开。一是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全县共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进展完成情况等36余条信息。二是进一步推进审计结果及审计整改情况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审计结果信息25余条,审计整改信息15条。

3、管理公开。围绕事项清单,重点抓好管理事项公开。一是扎实做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发布及动态调整情况。二是认真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工作。三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

4、服务公开。围绕线下线上(实体大厅和网上办事服务大厅),突出抓好为民服务事项公开。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做好网上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理结果等信息公开。积极开展“减证便民”整治申请材料多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办事服务信息公开。

5、结果公开。围绕重大决策事项,大力推动结果信息公开。一是在做好月度统计数据发布。二是做好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结果公开。三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8年,政府系统共办理建议提案21件,其中,建议18件,提案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3%,公开率100%。通过结果公开,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二)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财政预决算及政府债务信息公开。为推进财政预决算及政府债务信息公开,2018年全镇共发布财政预决算及政府债务信息19余条。

2、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信息公开。为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我镇及时梳理公开目录,明确公开标准和要求。

(三)加大政策宣传,积极创新政策解读模式。

1、政策解读。一是进一步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解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县政府文件宣传解读工作的通知》,明确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县政府各部门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解读,落实主要负责人为政策解读的第一责任人。二是进一步拓展政策解读方式。除常规解读方式,还通过专家解读、媒体解读、新媒体解读、在线访谈等方式,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电视报纸等传播作用,更多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全领域、全媒介抓好重大政策信息的解读发布工作。三是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解读重要政策。今年以来,主要负责同志共解读政策17件。

2、回应关切。一是进一步完善舆情回应机制。牢固树立“迅速及时有效回应”的理念,紧扣群众关切和请求,做到第一时间发现、收集,上报、研判,核实、处置,发布、回应,坚决避免出现反应迟缓、被动应对、回应不到位、回应效果不理想等问题。二是进一步扩展回应渠道和方式。由原来单一的回应方式扩展到现在的主要负责同志回应、主动回应、12345热线回应、县长信箱回应、互动回应、在线访谈回应、新闻发布会回应等7种回应。三是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回应社会关切。四是进一步突出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今年以来,镇政府本级共发布回应72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回应48条,主动回应58条,互动回应24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各部门均已取消依申请公开收费。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镇政府办公室为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设立政务公开科,承担镇政务公开办公室日常工作,现在正式人员1人。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扎实有序,成效显著,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公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解读回应的质量、频次和效果还不够高。为此,2019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提高各地、各部门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二是全面推进“五公开”。以决策公开引领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把“五公开”落实到办文办会办事各个环节,完善相关制度规范。三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档案备查等各环节,强化办理人员法治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规范化办理水平,加强对全县依申请公开工作研讨培训和交流指导。四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创新解读方式方法,提高解读效果。构建舆情监测收集工作机制,落实回应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