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2016年度飞鲤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飞鲤镇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719

今年以来,我镇按照上级有关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2016年度政府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认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先后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目前,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常竹军同志担任,洪俊华、潘荣智、严祥秀同志任副组长,成员有办公室人员、各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各村两委等。

1、组织机关干部和站所负责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6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等中央、省、市、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对推行政府政务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

2、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明确推行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

3、不断规范推行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流程,使镇机关、站所参与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

二、创新形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在政务公开推行过程中,根据我镇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在公开内容上,政府各有关职能部门从公开决策程序、公开权利运行入手,将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社会公益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执法执纪情况,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人事管理事项等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

2、在公开形式上,为了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以及农村广播等多种形式实行政务公开外,去年新建了政务服务中心后,人社、计生、民政及综合等7个窗口皆实行“开门办公”。并积极向中国宣城网、郎溪新闻网、《今日郎溪》等媒体报刊投稿,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3、在公开程序上,首先对机关、村()、各有关部门所需要公开的内容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后,请相关部门对照清单全面进行公布。对涉及到各类财务收支的,一律审计理财在前,核实公布在后。

三、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注重创新思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1、促进了领导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政务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当前镇村两级的各项政务活动,不仅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政务的积极性,也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更为科学、准确的依据。

2、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公开使政府的各项施政行为处于群众的监督下,有效地防止了各类暗箱操作的发生,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关的党风廉政建设。

3、促进了依法行政。通过推行政务公开。使政府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4、改进了干部作风,密切了群众关系。通过政务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

四、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2016年度我镇对于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按要求予以公开,全年主动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信息600余条,政府网、先锋网发布信息370余条,各类报刊、电视公开信息290余条,内容涉及政府领导分工、机构职能、政府文件、工作动态、重点工程等方方面面。2016年度我镇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镇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1、认识不够到位。部分干部对该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上级部署落实不到位,工作被动应付。2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少数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3、公开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镇将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我镇政务公开制度,高标准严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动员,多渠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1、加强认识,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程度。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政务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政务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政务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

2、深化政府政务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3、努力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镇机关以及各站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向实践工作成功有效的兄弟乡镇学习取经,结合我镇工作实际情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