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新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新发镇政务公开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当作一项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率的大事来抓,创新工作举措,突出公开重点,丰富公开内容,全镇政务公开工作得到扎实有效开展。现就一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领导,健全政务公开的组织体系

政务公开是依法行政和依法治镇的重要环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1、健全组织。成立了由镇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村委会都成立了村务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加强宣传。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和信息公开网站等载体,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

3、夯实基础。按照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建立政府信息报送平台和接受系统,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计划、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等相关制度,完善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

4、强化监督。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对全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使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突出重点,拓宽政务公开的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多,牵涉面广、情况复杂,为把此项工作抓好、抓实,我镇在努力拓宽政务公开工作内容的同时,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公开:

  1、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首先是对上级政策,只要是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必须公开;只要是应人人遵守的,必须公开;只要是需要社会监督的,必须公开。一年来,我们对涉农专项财政资金的管理使用、惠农政策以及农村养老医保低保信息等通过公开栏、网站和上门宣传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同时,我们还对本镇长远发展规划、年度发展计划、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工作开展等镇内决策情况全面公开。

  2、围绕村务抓公开。围绕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作文章。每个村委会设一个公开栏,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抓了各村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计生指标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扶贫、社会救助、计生奖特扶公开等。

3、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重大决策或措施以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特别是对农村征地补偿、涉农补贴、救灾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及镇政府财务收支等热点问题,我镇及时发布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张贴在公示栏或以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等形式予以公开,增强镇政府执政的透明度。

三、探索形式,构筑政务公开的立体网络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近几年来,我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政务公开的有效形式。一是栏、墙公开形式。如政务公开栏、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墙等。二是采取会议通报、公开信等资料公开形式。三是采取召开各种会议、座谈和借举办大型文艺演出之际开展宣传等活动公开形式。如在今年的民生工程政策公开方面,我镇除了采用镇宣传栏公开外,还借助举办第三届文艺晚会之际开展民生工程宣传,让群众充分了解民生工程政策。四是充分利用好镇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通过上述形式,我镇基本构筑起了全镇政务公开网络,使政务公开基本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成效。

  四、强化责任,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监督

政务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镇党委、镇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镇党委、镇政府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全镇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范畴。另一方面,镇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出现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村委会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五、政务公开新任务

新的一年新的要求,政务公开在今年有了更多的关注,不仅从考核管理还是培训讲解都加大了力度。并且,对以往很多不规范的文章发布进行不断调整。

个人隐私的重视。今年有一个重点是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力度提高。把在之前对个人隐私进行泄漏的情况进行及时整改,对有可能泄漏隐私的情况进行加密处理。

重视文件解读。对于下达的38项文件解读的任务,强调对上级文件和本级文件的解读要求。特别是关于惠民利民项目的文件。反映了政务公开秉承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解决问题的根本目的。

重视日常工作的考核。新的一年对政务公开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了。不仅仅是年底的考核成绩,更重视日常的考核。要求我们及时更新。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