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毕桥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字体大小: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镇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扎实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镇形成自上而下、全方位、多角度的政务公开体系,充分发挥了政务公开的综合效应,有效地促进了我镇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成效显著。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建立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同时与机关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整体推进。

   (一)成立领导机构,提供组织保障

   1、落实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制。为了全面指导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我们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邹宗斌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程国平同志负责组织协调全镇政务公开的日常事务,同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由人大主席陈以平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定期检查、督导、跟踪监督的工作形式,对镇直相关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具体指导。

   2、加强调研,搞好分类,抓好典型。我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常深入工作实际,调查研究,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分析问题,总结经验,促进工作平衡发展。

   (二)加强学习宣传,提供思想保障

   1、认真参加上级业务培训,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认真学习《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7〕214号)、《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郎政办秘〔2017〕108号)、《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郎政办秘〔2017〕248号),将政务服务的理念宣传给全体机关干部。、

   2、召开全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议。印发《2017年毕桥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毕政〔2017〕91号),强调各单位将办事公开的要求贯穿于单位管理的社会服务全过程,要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健全公开内容,把办事公开工作抓好。

   3、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到各部门进行指导,督促要求大家认真贯彻会议精神,严格遵照91号文件要求,结合部门实际,上报相关材料并按时按质提交整改材料。

   (三)构建信息平台,主动公开信息

   围绕“推进电子政务公开,建设廉洁高效政府”的工作部署,我镇加快构建政府政务信息平台,主要通过毕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毕桥镇政府专栏(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广播、政务公开专栏(墙上)、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以及依申请公开办理场所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利用毕桥镇人民政府网(2017年9月份关闭)。网站设有乡镇概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文件四个主栏目,在网上公布了政府部门、直属机构的工作职责、机构设置等各类政务信息。

   2、利用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截至目前,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政务信息2977条,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2条。

   3、利用政务微博微信。我镇微信公众号(毕桥印象)设有时政新闻、工作动态、更多功能三个栏目,共计发布137条信息、微博(毕桥政府)实时转发上级政策文件,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二、结合工作实际,做到规范公开、内容全面

   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和上级的要求,编制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公开内容,将能公开的内容尽可能公开。  

   (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根据县编办要求,参考县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镇进一步完善了毕桥镇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涉及12个单位70项),建立了内容全面、分类合理、层级清晰的政府权力廉政风险点一览表和政府权力运行流程图,努力细化各站所信息公开的类别和层次。

   (二)政府信息全面公开。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基本规范(2016年版)》和《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维护责任分工一览表》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需要,以县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为载体,最后保留17个大栏目79个子栏目,实现政务信息公开全覆盖。其中,公布重点政策文件(惠民政策解读221条)、财政专项资金信息137条、招标采购信息83条、为民服务信息104条、回应关切29条。

   (三)政务服务重点公开。加强镇村两级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强力推进全县为民全程代理服务标准化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为群众办事提供多样化选择;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继续推进政民互动、网络问政。截至目前,为民服务中心共办件44151件,县长热线办理31件,政民互动办理4件。

   三、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载体

   (一)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在室外固定公开栏公开各项行政规章和文件公告以及计划生育、综合治理、法规宣传等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公开办事程序。镇政府在民政办、经济发展办、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服务中心、财政分局和计生办等业务办公室专门悬挂了办事流程图,供群众办事索取,指导群众办事,如低保、五保户的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计划生育家庭享受优抚待遇的申报条件及申报程序等事项,都给群众明确的办事指引。

   (三)抓制度建设,明确政务公开行政职责

   1、强化岗位责任制。结合工作实际,我镇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府工作管理规定,从镇政府领导和各办公室的职责分工、科学民主决策程序、依法行政要求、加强行政监督、工作安排布局和落实、会议管理、公文处理、人事及财务管理、作风纪律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每个办公室、每个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做到每个办、每个人都有岗位职责,每件工作、每项事情都有人管、有人抓。

   2、强化督办制。为切实推进政务公开水平,镇政府进一步强化了行政行为曝光制,强化责任追究,以明确行政过错行为追究范围、责任划分、责任追究方式和责任追究的实施,从制度上保证依法行政。坚持“每月通报、调度”机制,对全体机关干部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对不作为、乱作为、行政效能低的,特别是造成不良影响的人,追究其行政责任。

   (四)抓检查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指导、监督、检查等职能,有效地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镇政府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号码是:7983002,并设有举报信箱,指定专人管理,负责整理投诉记录和投诉材料,如有重要事项反映的,及时向分管部门领导汇报,并由镇纪委书记亲自督办。

   四、主要成效和存在问题

   (一)主要成效

   1、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县各季度测评中名列前茅,2017年被授予宣城市政务公开首批示范点,并在示范点省专家第三方测评中获得第一名。

   2、对于审批频次高、服务性强的部门,如民政所、人社所、农办、计生服务所等部门都设立了服务窗口(大厅),实行窗口办件制度和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效率。

   3、政府机关的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在普遍实行服务承诺制度的同时,重点“窗口”单位还实行了“首问负责制”。现在,部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4、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进一步改善。通过广播、报纸、网站、墙栏等形式,广泛公开责权范围、服务承诺事项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全镇政务环境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二)存在问题

   我镇虽然在政务公开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较为显著的工作实效,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工作上缺乏主动性、自觉性和紧迫感。政务公开流于表面化,重形式,轻内容,不讲实效。二是有的单位因人员少、事务多,致使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还不够。

   五、今后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继续认真学习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二)加大公开力度。本着方便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方便群众监督的原则,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全面落实办事公开制度。

   (三)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建立联络机制,加强政府信息的获取和审查工作,使在网上发布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完整和不“涉密”。

   (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市、县各级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使全镇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了解政务公开工作,自觉参与政务公开,监督政务公开,形成领导干部大抓政务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支持政务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不断创新机制。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把政务公开同加强软环境建设结合起来,以政务公开为契机,不断进行政务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载体创新、政务公开活动创新,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