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郎溪县涛城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相关要求,现将2015年度涛城镇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结汇报如下(本报告信息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11日——20151231日)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镇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推进,全镇成立镇长任组长,分管党政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落实到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领导机制。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制。领导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人,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部门年终工作考核。

(二)运用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为提高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和社会服务信息化管理水平,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标后台管理系统和网站服务系统,建设规范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目标体系,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机构职责权限、办事程序等,全镇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处理系统:涛城镇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网络问政平台、论坛网友回复等,由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网络的建设、管理、维护、更新和信息采集、编辑、发布等工作,进一步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切实方便为老百姓提供高效便民服务。

(三)严把质量,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全镇政务公开工作至上而下,由镇到村,全面推行。目前全镇9个村和1个居委会现已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制度,各村都有村务公开栏。镇党委政府统一明确了必须公开的内容,特别是群众关心的村级财务管理、占地补偿标准、土地承包问题、宅基地等。各村的村务必须按规定在公开栏上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接受镇党委政府的监督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采用网络形式发布,在涛城镇外网发布公开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截止201512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23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5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2、信息发布数量稍显不足,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3、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4、抓重点促深化。按照上级领导要求,对我镇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