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建平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和部署,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认真贯彻落实,把政务公开与政府各项工作联系起来,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从而,增强了干部队伍素质,提高了为民服务水平。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制度建设。

一是根据工作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和办事协调机构,年初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和各部门、镇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督促、促协调、保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准确把握政务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成员单位、牵头部门及其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共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对接新的目标要求,及时跟进、整改、落实,印发了《建平镇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务公开发展方向,有力指导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工作推进。

三是将政务公开制度作为对村、社区、站所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单项设置了村务政务公开、政民互动分值进行考核,党委会专题研究、并且印发了《建平镇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方案》。

四是将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倒逼工作不断提升。建立政务公开投诉处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对各类投诉,及时核查,妥善处理,并及时反馈或向群众公布结果;对在政务公开工作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和后果的,给予部门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行政处分。

(二)提升工作水平,认真细致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做到及时更新、规范发布信息。按照政务公开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根据县信息办统一要求,对39个专项资金项目等重点公开栏目进行研究了认真核对及项目内容的更新,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方式,提升查阅公开信息的群众的体验,做好汇总及分类工作。不断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保证内容完整详实,避免公开随意性、选择性。

二是重点做好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在政策解读栏目中增设惠民政策解读专栏,结合市县要求和实际情况,公布惠民政策解读。突出线上线下互动,将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多种解读形式放置在网站上,充分运用公告栏、明白卡、通过发放一封信方式,贴近基层群众,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并及时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共事件等重点信息。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针对新要求,新规范,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公开信息的部门,为确保信息交流顺畅和及时,整合镇微信、QQ群,及时在群里发布报送通知,明确相关部门应报送的具体政务信息,做到实时调度。例如项目招标、民政救灾、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等方面进行重点培训,保证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

(三)积极做好各项政务公开重点专项工作。

一是认真编制更新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根据县编办要求,与各站所对接,并请县直主管部门进行研究统一把关。对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仔细地梳理和完善,确定了权责清单70项及对应的流程图、权力运行监管细则、权力廉政风险点一览表;确定了公共服务事项246项及对应的服务指南,在全县范围内率先完成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

二是从严贯彻落实市县信息标准化要求。2018年度,县政务公开办对各单位进行了4次测评工作,接到了测评问题整改通知后,我镇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县里对接,根据问题明细对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整改。针对财政资金、政府重点工作化内容,充实规范内容,提高信息更新频率。同时,对于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进行了专项排查,对领导活动、人事信息、财政专项资金、社会救助、人口计生等部分栏目少量涉及个人隐私信息进行隐私处理,依法保障隐私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全镇共公开政府信息704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4条,较上一年度993条有所减少,主要在于信息公开更加精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条数。我镇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了详细分类,经过省统一规范化建设,结合我镇实际,共设置各级栏目146个栏目,信息704条。主要公布了重点工作信息、财政资金、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脱贫攻坚类信息、为民服务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类信息、人口计生类信息(相关资金在专项资金内统计)、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乡村建设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及其他类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一是门户网站。建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是在县人民政府网站(www. ahlx.gov.cn)各乡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查询、群众通过栏目可以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公开栏。在建平镇政务公开栏和办公楼一号楼设有LED显示屏,专门为公众提供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三是广泛开展村务公开、村公示栏张贴惠民政策明白卡,在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便民材料自行取阅点,方便群众随时阅读及政策咨询。

三、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目前政务公开工作面临新挑战,2019年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标准不断提高,要求我们在硬件和软件上进一步提升:一是人员业务素质水平还不够高,在一些好的用户体验上,做得还不够好;二是基于办公条件限制,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条件,还有待想更多的点子来不断完善。

为此,2019年,我镇将继续围绕市、县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一是重点做好信息公开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工作内容,形成科学长效机制;二是主动适应当前“互联网+政务”的新常态,不断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拓展政府日常工作领域公开内容,提升社会影响力;三是加强自我提升。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向政务公开做得较好的兄弟县、市看齐,不断提升人员素质,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