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郎溪县国家税务局关于2016年政务公开自查整改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大小:  

 

郎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有力促进了国税事业发展。根据《郎溪县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整改的通知》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整改。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明确要求。依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任务,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努力形成部门合力,共同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展开。县局领导率先垂范,做好政务公开,促进工作深入。

(二)健全制度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郎溪县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暂行办法》、《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法》等制度办法,形成并完善了覆盖审查、发布、协调、评议、举报、追究等方面的制度体系,明确了公开程序、内容、形式及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操作和有序开展。

(三)规范权力运行。认真梳理县局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及时公开税务行政许可项目信息,修订“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目录和流程图”,积极向广大纳税人宣传,让纳税人办明白税、公平税。在县局网站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示。制定下发县局行政类岗责体系,对职责予以进一步细化。努力形成职责清晰、程序规范、监督有力、公开透明的“两权”运行机制。

(四)完善信息发布。在公文产生的过程中,同步确定、审核公开属性。并将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的形成、公布结合起来,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安全。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县局相关部门严格在20个工作日内通过县局网站、公开目录系统等渠道予以公开,切实做到及时准确。今年以来,县局通过内网共发布各类信息240余条,通过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1200余条。

(五)丰富公开载体。利用县局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及涉税公告、办税通知等栏目,大力推行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税收政策法规、管理服务工作规范等办税事项公开和机关内部人事、财务、政务事项公开。及时公布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相关文件,促进税收政策的有效落实。基层分局因地制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栏,及时发布纳税人关心的税收执法、行政管理方面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六)加强监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局年度绩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与各项税收工作一起部署和检查实行涉税舆情处理制度,收集纳税人、新闻媒体对国税部门政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设立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公布监督电话,直接受理和解决纳税人的投诉和举报,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及时反馈处理情况,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对于依申请公开信息,我们及时将信息名称录入县政府政务公开目录系统,便于公众查询,同时,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核、公开、反馈、归档等程序,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三、存在不足与改进措施

 我局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渠道上,与上级要求和纳税人、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系统个别部门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职责落实、人员配备、工作保障等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县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维护等需要进一步规范。

 2017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夯实工作基础。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职责,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务公开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和操作技能,保证各类信息及时、完整、准确发布。二是明确工作重点。县局机关重点加强对税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公开。基层分局重点加强办税公开,通过微税厅、公告栏以及其它公开渠道,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办税程序等信息。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管理,并加大考核分值。同时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分解到各个部门,责任到人,确保考核不走过场。

特此报告。

 

 

                           郎溪县国家税务局

2016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