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2014年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为了落实和推进全县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深化和规范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努力提升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我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优势,勇于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改革,加速政务建设步伐。2014年,我委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按照县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要成绩

(一)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推进机制。重点解决好公开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发布内容的完整性,信息目录归类的合理性,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规定,规范编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对发生变更的目录和信息,及时在经信委门户网站上修改、更新,确保信息完整性、准确性、规范性。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有序。做到有领导负责,有专人落实,有量化指标,有工作制度。健全和完善了政务公开公示制度、公开听证制度、保密审核制度、社会监督制度等相关的配套制度,建立了管理顺畅、分工明确、责任明晰、监督到位的政务公开组织管理体系。认真落实制度规定,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程序化,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对相关的政府公开信息我们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明确责任,确保应公开的全部公开,防止泄密情况发生。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狠抓工作落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对拟公开信息进行审查,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完善有关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密制度和考核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有效开展。对发生变更的目录和信息,及时在经信委门户网站上修改、更新,确保信息完整性、准确性、规范性。

 2014年,我委高举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念,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规定,通过委官网和政府信息公开网,派专人对委政务工作进行转型升级建设,认真严肃地完成了委信息办理的安全检查,及时负责回复各地网络问政,畅沛政务公开,保证了信息的实效准确和真实可信。围绕本委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继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效保障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深化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进一步梳理完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工作规范,健全澄清虚假信息机制,建立严格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查、全面审查。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和社会公众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和知情权。

二、存在的不足及2015年打算

2014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在信息质量上存在不足。

2015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形式。完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向社会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决策等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的一致,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促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发展。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把握企业的信息需求,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收集、发布工作。三是明确责任,制订措施,明确专人分工负责,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