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市场监管局

2019年1月15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共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郎溪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在县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严格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根据《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郎政办秘〔2018〕257号)要求,加强制度规范,落实日常工作,重点围绕深化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保密审查等方面强化工作力度,形成了领导有力、稳步推进、不断深化、良好发展的局面。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直属机构、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处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落实。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学习。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加强与其他单位的学习交流,不断提高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二)建立制度,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保密审查制度、新闻发布会操作规程等。确保了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明确依申请公开的操作流程,规范内部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审查,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相关的信息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8年,我局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514条,其中,包括行政权力运行、食品药品监管、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回应关切等,及时全面公开我局承担的重点领域“食品和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管”等方面信息, 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食品抽检、公布涉及产品召回、停产整顿、收回或撤销证书情况、质量监督抽查、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等内容,同时围绕“双随机一公开”公开了我局2018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内容。本年度我局承担的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均按照要求在规定期限内进行了公开。及时承办县政府网“政民互动”版块、12345县长热线、12315、12331、12365三条投诉举报热线等渠道交办的涉及市场监管工作的咨询、申诉、举报等,办结率、按时回复率和回复合格率均达100%。


栏目

行政权力运行

食品药品监管

政策法规

产品质量监管

回应

关切

数量(条)

171

107

51

50

21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针对我局承担的重点领域“食品和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管”等方面信息,及时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食品抽检、公布涉及产品召回、停产整顿、收回或撤销证书情况、质量监督抽查、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等内容,公开了我局2018年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并按要求发布了相应承担栏目的政策解读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政府信息均无偿公开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案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发布政策解读16条,解读语言通俗易懂,并采取图表、图解等多种形式予以展现。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打通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增加网站、电视等信息发布频率,打造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矩阵,构建起全流程、多形式、广覆盖的政务公开格局。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电子政务等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公开制度、公开行为,建立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县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交流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能力。继续开展县局政务公开学习培训活动,通过集中学习的方式,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局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