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县市场监管局

20151225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现公布县市场监管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2015年度工作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及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所、科室、直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局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落实。对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同时强化考核,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重要依据。通过严格考核,充分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既有统一领导,又有分工负责,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良好态势。

二是为了更好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工作,加强窗口科室、基层市场监管所登记服务大厅等处的管理,建立便民、利民、廉洁、高效的服务体系,同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有力的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是建立了工作例会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由会议讨论,形成解决方案。聘请群众代表为政务公开监督员,建立了监督检查和评议制度,形成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约束机制。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1.公开内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 100%。重点公开内容包括及时发布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如财政预决算、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消费维权信息、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知识、行政执法办案情况等信息,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2.公开形式

一是在办公楼下设有政府信息公告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二是各基层所、科室设立信息公开栏,通过张贴公告、布告、宣传标语等形式发布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

三是通过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郎溪市场监管专栏、郎溪新闻网、郎溪先锋网等,发布、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四是及时承办县政府网“政民互动”版块、12345县长热线、郎溪新闻网“网络问政”分区、123151233112365三条投诉举报热线等渠道交办的涉及市场监管工作的咨询、申诉、举报等,办结率、按时回复率和回复合格率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市场监管专栏上设置专栏,向社会公开“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登记表”、县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部门电话等相关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2015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政府信息均无偿公开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案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县市场监管局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于改进和完善。包括少数所和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要求还存在差距,等等。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一)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人员加强有关业务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同时,加强法律法规、微机应用操作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为工作开展奠定基础。

(二)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使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

(三)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监督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定期对各所、科室、直属机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

(四)加强市场监管专栏的更新建设,充实栏目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督促指导各单位加强报送,按照《条例》规定及时更新发布本单位政府信息。

(五)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交流活动,及时总结通报各市场监管所、科室、直属机构工作开展情况,充分调动各单位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