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浏览

郎溪县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县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08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从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入手,强力启动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组,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县政府办公室安排分管文字副主任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明确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各乡镇、各单位也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指定相应机构和人员,负责信息的采集、编辑、录入、审核以及系统维护,初步建立起信息公开工作体系。

(二)完善工作机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郎政办〔200882号)、《关于印发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郎政办〔200881)、《关于印发郎溪县行政机关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以两办名义转发了《宣城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郎办发[2008]13号),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工作制度,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三)强化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组织的统一培训,按照要求,搭建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于200866召开了有全县各乡镇、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的会议,对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专门部署和要求。县信息化工作办公室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向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发送了《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员使用手册》和《郎溪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处理使用手册》。88,举办了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使用培训班,集中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内容、意义、编制公开指南和目录等有关要求;邀请市政府信息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各单位的信息发布人员进行了深入详细地业务培训。县信息化办密切关注各单位平台使用情况,及时上门解决各单位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从突出工作重点入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扎实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通知》(郎政办〔200812号),明确了编制原则、主体、内容、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按照省《政府信息公开编码规范指南》有关原则,编制了各乡镇、各部门的单位代码;向各单位配发“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软件”,从而使各乡镇、各部门可以使用统一软件,按照统一编码规则,分别组织录入信息并上网发布。

(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开通了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显著位置,设置了与政府信息公开网的链接。按照编制指南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信息公开平台上共设置了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等 23个大项、50个小项的信息发布栏目,几乎囊括了全县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并根据工作需要,增加调整相应的发布栏。重点突出民生公益栏,其包含了民生工程、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17个小项,使群众在信息公开网站上方便及时地找到自己关心的政府信息内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也开通了信息公开子网站,搭建起全县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初步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体系。我县还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的专栏、电子政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重要的政府信息,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三)狠抓网站信息公开发布。积极做好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于624下发了《关于抓紧使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的通知》(郎政办〔200845号),要求各乡镇、单位要充分认识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重要性,全面熟悉平台,抓紧利用平台发布信息;要严格审核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安全和质量。县政府办每月对各乡镇、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并将统计结果向全县进行通报,有效促进了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各县政府办带头做好信息发布工作,根据各秘书联系单位工作分工,将各栏目信息发布任务分配落实到每个人员,并要求每位秘书每月至少报送30条信息,鼓励多编多报。建立月通报制度,对每位秘书发布信息情况,通报各县长和办公室全体人员。同时,严把信息发布审核关,每条信息在发布前必须经县政府办分管文字主任审核把关,确保了信息内容和质量的高标准。

三、从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入手,不断夯实工作基层基础

(一)营造实施信息公开良好氛围。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郎政办〔200838号)等文件,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电子政务平台发布信息,下发一系列文件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意义,取得良好效果。二是加强经验交流。县信息化办公室通过编发专题简报、开设网上专栏等多种方式,宣传介绍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交流各乡镇、各部门好的经验和做法。

(二)落实信息依申请公开和协调机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对群众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提出的申请公开意见,全部及时予以了答复。截至目前,共接到公开申请3条,均给予了及时答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制定出台了《关于印发郎溪县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的通知》(郎政办〔20092号),保证行政机关发布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一致。

(三)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完善责任体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制定出台了《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信息系统安全和保密管理工作的通知》(郎政办〔200832号)、《县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评议、干部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郎政办秘〔200887号)以及《郎溪县行政机关公文类信息公开审核办法》、《郎溪县行政机关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以强有力的举措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高效推进。

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初步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一些乡镇、部门信息发布还不够及时,一些单位之间的信息发布协调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等

2009年,我县将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要求,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继续大力推进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二)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针对工作的薄弱环节,确定工作重点,拟订工作计划。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平台发布的各项内容进一步梳理,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做好补缺补差工作,重点公布与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府信息,拓宽信息发布的领域,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将各单位信息发布情况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对各单位的年度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切实增强各单位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要求各单位务必重视抓好审核关,确保不出现问题。利用省“乡乡通网站”这一契机,建立覆盖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网站群,拓宽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同时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等各项工作。

(三)继续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在工作实际中,不断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检查评议制度、干部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加强监督监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发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机制、行政机关澄清虚假和不完整信息等各项工作机制的落实,为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