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郎溪> 郎溪历史

郎溪历史

郎溪历史

发布时间:2024-01-02 14:56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千年县城——郎溪县 

【历史沿革】北宋太宗端拱元年(988年),划广德县西北桐乡、昭德、临湖、原通、妙泉5乡设置建平县,隶属广德军,县治在郎步镇。郎步镇在县境中部,郎川河北岸。郎,县城居民之姓。步通埠,郎步,即郎埠,意为郎川河上泊船码头。郎步镇最早形成于东汉末年,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建县后一直是县治所在地,在明嘉靖四十五年(1566年)修筑城墙,周长780丈,设四门一水关。民国11年(1922年)设吉原保,属城厢区,区署及保办事处均设于城内。民国28年(1939年)设置在城镇,属第一区。民国29年(1940年)直属县政府。民国31年(1942年)12月10日仍改名郎步镇。民国34年(1945年)11月8日,更名吉原镇。何谓“吉原”?取《诗经·小雅·常棣》诗句“鹡鸰在原,兄弟急难”之意,指水鸟跌落郊原,比喻兄弟友爱,有难相救。定镇名为“鹡原”,取其褒义。后因“鹡”字冷僻,书写也不便,故改为“吉”。

1949年4月,郎溪解放,仍沿用吉原镇名。1950年2月,撤销了镇建制,直属在城区。1952年5月,成立郎溪镇。1956年1月,撤销区级建制,郎溪镇直属县人民政府。1959年7月,撤销郎溪镇建制,并入钟桥人民公社。1961年6月1日,将原郎溪镇及城西、文昌两个大队划出,成立城市人民公社。1962年1月改称建平人民公社。1963年12月,郎溪镇从建平人民公社析出,恢复建制,更名城关镇。1982年1月,成立城关镇人民政府。4月18日将建平乡的城东村5个村民组和城北村10个村民组划入城关镇,建立镇辖东郊村和北郊村。1992年3月,城关镇和建平乡合并成立建平镇至今。

【县名演变】宋太宗赵光义于公元988年改元端拱,建县适逢改元,盛世承平,取其意定名“建平”。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直隶省新置一个建平县(今属辽宁省)。由于“两县同名,文递多误”。民国3年(1914年),建平县改名郎溪县。“因治南有郎溪水,取其意定名郎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