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郎溪> 郞溪概况

郞溪概况

郞溪概况

发布时间:2024-03-27 14:16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郎溪,北宋端拱元年(公元988年)置县,古称建平。县域总面积1105平方公里,辖9镇3个街道1个省级开发区,人口36万。是中国绿茶之乡、江南水韵之城,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郎溪区位优越,是便行便捷便利的聚力之地。位于长三角区域地理中心,皖苏浙“三省通衢”,两小时内通达上海、合肥、南京、杭州四大都市,“一小时通行圈”涵盖苏州、湖州、芜湖等15个重要城市,100公里左右有南京禄口、宣城芜宣和杭州萧山等机场,2条高速和4条国省干线纵横交错,宣杭铁路、商合杭高铁以及规划中的宁杭高铁(高速)二通道穿境而过,芜申运河定埠港开通了安徽省首个县级集装箱航线,连接长江、太湖,直达上海,被誉为“通江达海绿色生态皖东南第一港”。

郎溪生态秀美,是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地。“三山两水四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有50万亩良田、27万亩水域和10万亩茶园,森林覆盖率达35.36%(请林业发展中心更新),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83.6%。物产丰富,有灰岩、砂岩、萤石、叶腊石等11种优质矿产资源,有以水产品为主要食材的百年美味“建平十六鲜”,有五朝贡茶瑞草魁、尊品黄茶“郎溪黄魁”,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绿茶之乡”。“两山三湖”彰显山水灵性,4A级景区石佛山、伍员山,皖南最大天然淡水湖南漪湖、天子湖、龙须湖,深受长三角游客青睐,被评为全国生态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十大休闲小城、中国最美生态旅游名县,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城“三城”创建一体推进。

郎溪底蕴深厚,是古风古典古韵的实力之地。商属勾吴,战国属越,历经南宋、清末2次较大规模的移民,吴、楚、徽和中原文化交汇融合。有鸦山古道、侯村祠堂等12个国家级、省级文保单位和“跳五猖”“古南丰黄酒酿造”等10个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距今七千年的磨盘山遗址,是商周时代先民在此刀耕火种的文明遗迹。有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运河——胥河,开凿于公元前506年。有涛峰远望、石涧春和等“建平八景”,自明朝嘉靖年间就予以记载。有盛产于姚村的“宣州石砚”,被李白赞为“宣州石砚墨色光”。杜牧、杨万里、梅询、张大千等在此留下诸多诗词画作,被誉为“中华诗词之乡”。

郎溪发展加速,是创业创造创新的活力之地。突出“工业强县”的首要地位,深入开展工业突破五年行动,1+2+2(新能源+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材料)主导产业体量不断壮大、质量不断提升,以华菱精工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挂牌上市,以托新精密等为代表的一批“小巨人”企业迅速壮大,以尚端电子、福勤重工等为代表的一批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正在全力建设,以远景能源、英能基钠离子电池为代表的一批“大好高”项目签约落户。成立长三角区域发展郎溪研究院,建成省企业技术中心、省企业研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28家省级科研机构。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位列全市第一;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2%、位列全市第4;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7%,位列全市第3,其中高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27.1%、位列全市第2;民间投资增长13.2%、位列全市第1;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2%、位列全市第3;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6.9%、位列全市第2。

郎溪机遇叠加,是共建共享共赢的潜力之地。作为安徽东南门户,是长三角城市群、G60科创走廊重要节点城市,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重要县级城市;是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苏皖合作示范区的主阵地,“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建设的主战场;绿色智能制造产业园被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获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目前,来自沪苏浙地区的规模工业企业已达321户,占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数90.4%,荣膺全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县”“投资环境质量十佳县”。

历经千年洗礼,依然风华正茂。热情好客的郎溪人民,诚挚欢迎您来郎川大地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