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郎溪> 郎溪方圆

郎溪方圆

郎溪方圆

发布时间:2024-01-02 14:58 信息来源:县政府办 阅读次数:

地质:郎溪县的大地构造属下扬子台坳的皖南陷褶断带的东北端。

地貌:位于安徽省沿江平原与皖南山区的结合部,境内地貌比较复杂,北部和中部沿郎川河为主、支流和南漪湖东岸以平原为主,南部东部边缘为起伏岗、丘和低山。总的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平均地面坡度为1:1000。全县平原面积最大,占县内总面积80%,岗地占全县总面积12%,丘陵占全县总面积6%,低山占全县总面积仅2%。

气候:郎溪县气候属“北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主要特点为:全年气候温和,季风显著,四季分明,雨热同季,雨量充沛,日照充足,无霜期较长。

水文:郎溪县的地表水,多属两大水系,即郎溪盆地内的水阳江水系,盆地外的太湖水系,总属长江水系。

土壤:郎溪县土壤受气候的孕育,有轻度脱硅富铝化过程。因此,绝大部分为黄红壤(又称棕红壤)。又因受成土母质的影响,亦发育了少量黄棕壤。在人为水耕熟化条件下,发育了大面积的水稻田。

植被:绝大部分为亚热带森林植被,兼有少量暖温带森林植被,他们在地貌、土壤、气候等因素作用下,自然演变综合塑造了郎溪县的自然地理景观。

自然资源:主要矿产有萤石、黄砂、石灰石、花岗岩、高岭土、叶腊石等,萤石储量200万吨,居华东之冠。 铁矿全县蕴藏量较大者有:铜官山、乌龟山、牛尾巴山、兔子山4个矿区,分别位于岗南、凌笪、涛城3个乡镇。4个矿区地质总储量约350万吨、含铁量39~57%。成矿类型为断裂充填和老地层的底部沉积物。这些铁矿均有其它矿体的伴生,主要有硫,其余有磷、砷、铜、锌、铅等。

土地资源:郎溪县总土地153.78万亩。其中荒岗地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