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郎溪 > 文化旅游

特色美食

发布时间:2019-05-27 11:07 来源:县政府办 浏览:
【字体大小:

 

“游郎溪不得不吃”的十道金牌菜品



1、南漪湖鱼头王

自古以来,龙须湖畔流传着“没有鱼头不成席”的说法。尤其男婚女嫁,贵宾来临,必须有之。

鱼头在鱼盘中的放法有讲究,在饭店,鱼头朝着主宾;在住宅,鱼头朝东,象征“福如东海长流水” 。

南漪湖鱼头王

2、涛城古法甲鱼

清炖甲鱼是中国菜系湖北菜菜系中很有特色的菜式之一,特点是肉滑嫩不腻,汤汁新鲜,香醇,为上乘滋补佳肴。郎溪是移民县,湖北人居多,这款菜就落户郎溪了。

“染指”是一个常用的词。词典中说,染指比喻分取非份的利益。说起这个词来,还有一段故事,而且与鳖有关。据《左传·宣公四年》载,公元前605年的郑灵公元年,一天,郑国的大夫子公与子家一起上朝,忽然子公的食指无缘无故地颤动起来,就对子家说:“以前我的手指头颤动的时候,都预示着有异味可尝,看来今天又有好吃的东西了。”入朝后,果然见厨师在杀鼋(大鳖),俩人不觉好笑。子家就把这件事告诉了郑灵公。等鳖烧熟以后,郑灵公将鳖肉分食众臣,唯独不给子公。这本来是开玩笑的事情,可是子公觉得伤了面子,一气之下,就伸指向盛甲鱼的鼎里蘸上点汤,尝尝滋味就走了。于是后人就将这件事情称为“染指于鼎”。这就是染指一词的来历。

涛城古法甲鱼 

3、梅渚白切羊羔

若到梅渚做客,当地有一道美食“羊肉片”(羊糕)会引起你的浓厚食欲,菜盘中的羊肉片白中泛着微黄色,整齐地排列在盘中,夹一片在放了生姜丝的醋液中蘸一蘸送入口中,有着风味绵醇独特,真可谓是色、香、味俱全。

羊肉片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丰富,还有一定的医疗效果。元代蒙族医学家忽思慧所著的《饮膳正要》中说:“羊肉味甘大热,无毒,主暖中、头风、大风、汗出、虚劳寒冷、补中益气,”对虚劳羸弱、寒疝等都有一定的治疗作用。每到冬令,人们纷纷以羊肉味补食,增强体质。

秋冬的晌午,你若坐进餐馆,一边观赏胥河碧水蓝天,一边品尝磕羊肉片的美食,就会顿觉心旷神怡,这是一种食文化带来的精神与味觉的享受。在梅渚的众多餐馆、酒楼,羊肉片已成为吸引游客的一道特色招牌菜。

梅渚白切羊羔

4、梅渚清汤素鸡

素鸡是以大豆为原料制作的营养保健食品,除高蛋白质外,还能帮助消化,清除肠壁上的沉积废物,使肠内有毒物迅速排出体外。古医书载:“豆腐、豆制品可宽中益气,和脾胃消胀渴,清热散血,下大肠浊气。”近代医学研究发现,中老年人常吃豆制品,有利于血清胆固醇的降低,对高血压、心脏病患者都有好处。据测定,一斤黄豆的蛋白质含量,相当于二斤多瘦肉或十二斤牛奶所含的蛋白质,并有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

梅渚素鸡的制作十分考究,头天晚上将挑选的上等黄豆浸泡,第二天清早,黄豆上磨时不快不慢,均匀下浆,尔后制成豆腐皮浸于碱水中,碱水的浓度经双指相搓感腻为宜,片刻捞出卷成圆柱形放入竹笼中旺火蒸透,再将其磕实,切成半寸厚片,以菜油小火熬炸,再用沸水闷沧到内外韧软,挤出残留碱汁,清水漂净,放入适量盐和姜加荤汤水同煮。这样制作的素鸡嫩黄油光,耐煮而不浑汤,吃起来细腻、嫩脆、美味可口,逐成一方名肴。

梅渚高汤素鸡

5、飞鲤馋嘴土鸭

飞鲤馋嘴土鸭也称为南漪湖媒鸭。

据传,这河里的鸭和虾是天上王母娘娘身边守瑶池的金童玉女,有一回,王母娘娘举行寿宴,叫金童玉女去寿星阁打扫庭堂。张罗完后,玉女见天时还早,就从彩袖中取出一个酒壶,倒满了一壶玉帝赐给王母娘娘的寿宴御酒。金童会意,也伸手取几颗寿桃藏到衣袖之中,俩人便偷偷下界。他俩拥拥抱抱,道不尽男恩女爱,绵绵痴情。

他们正在恩恩爱爱,商量如何永离天庭、耕织人间时,突然护法神出现在金童玉女面前,厉声说:“好个金童玉女,胆大妄为,竟敢苟窃私会,诽毁天庭戒规!”说着,掏出缚仙绳把金童玉女紧紧捆住,带上灵霄宝殿。

在灵霄宝殿里,玉帝听了护法神奏告,大发雷霆。他举起朱笔要将金童玉女除名仙册,贬到人间。正在这时,王母娘娘赶来奏道:“陛下且慢。”玉帝闻言搁下御笔道:“为何?”王母娘娘说:“后事不忘前事之师,四姐为崔生大闹东京,牛郎与织女鹊桥相会,七姐恋董永死守茅舍,白蛇为许仙化身塔峰,都大辱圣面。今天将这一对叛逆男女贬下人间,他们定会苟合成双,岂不是让他们因祸得福了?”

玉帝问王母娘娘:“依你之意该怎么办?”王母娘娘冷笑一声说:“以妾之见,应将他们贬为弱肉强食的冤家,看他们如何去亲,如何去爱!”玉帝连连称是,遂判道:“金童为虾,玉女为鸭,世世代代,饿鸭食虾。” 接着便命护法神将金童玉女贬入下界去了。

因鸭为玉女之身,当香酥无比哟!

飞鲤馋嘴土鸭

6、毕桥鱼咬羊鲜   

在战国时期,有一位御善厨师闲着没事,就在厨房吓创新厨艺,总是没有成功。一天他把一块羊肉和几条鲫鱼放在水里熬,过了几个小时后,他闻到了屋子的香气。于是就尝尝汤,非常鲜美。他向皇上报告:皇上那里相信。便叫韩非子来尝尝,果然不错。韩非子就请皇上和文武百官来品尝、都觉得很鲜美。皇上就叫大臣用几个字来形容这个美味。韩非子说既然是鱼和羊煮的就叫“鲜“字,“鱼羊鲜”由此而来。而今的“鱼羊鲜”在原来的基础上,结合郎溪本地特色有了新的改进。原料上采用黑鱼加本地山羊,黑鱼有“补心养阴,澄清肾水,行水渗湿,解毒去热”;具有补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热等功效。主治水肿、湿痹、脚气、痔疮、疥癣等症。黑山羊肉具有益气养血、温中暖下、补肾状阳、生肌健力、补虚、御风寒的功效等等。“鱼羊鲜”在做法上更突出徽菜重色重味的地方特色。

毕桥鱼咬羊鲜

7、凌笪烧黑猪肉   

说到红烧肉,世人皆知东坡肉,却不知关于我县凌笪乡的秘制红烧肉的美丽传说。相传伍子胥逃脱楚兵的追杀,途径凌笪,曾经被一老农救助,在老人家家吃了秘制红烧肉,大加赞叹,后来伍子胥向吴王夫差大力推荐了这道菜,后来这道菜成了吴王夫差的宫廷菜,后一直流传至今。

凌笪烧黑猪肉

8、姚村油焖春笋

小石笋就是本地丘陵水沟边的小竹笋,有空心实心之分。纯天然,无公害。春茶上市时出土,可做的菜肴有百余种之多,常见的有酸菜小笋、宫保麻竹笋、竹笋腌鲜、竹笋肉丝、凉拌竹笋、竹笋炒三丁、竹笋柴鱼煮、竹笋味噌烧肉、酒糟竹笋鸡等。

传说某朝某代有位姓余的乡绅做寿那天,发现家里的水缸边长出了一棵竹笋,余老爷觉得碍眼,恼羞成怒,拿起菜刀就将竹笋砍掉了。他家里一个丫环随后走进厨房,见那竹笋上流着血,赶紧就用手帕包扎住了。就在这时,屋后突然传来一阵毛狗撵鸡的声音。原来余老爷一只鸡被毛狗叼去了。吝啬的余老爷立即叱斥着丫环去撵鸡,丫环一转背,余老家那间屋旋即被洪水冲走。丫环却因而幸免于难——传说那竹笋是龙王爷的一只角。

油焖小石笋

9、八宝葫芦土鸡

相传葫芦鸡始于唐玄宗祖部尚书韦氏的官厨。韦氏用菜极为讲究,穷奢极欲。命家厨烹制酥嫩的鸡肉,因前后二位厨师烹制方法不对,被韦氏活活打死,第三位厨师吸取前两位的经验教训,把鸡肋骨全部拆掉,灌入八种原料,用绳子分两次捆起,形成葫芦状。经过先蒸后炸的烹饪方法,使鸡肉达到酥嫩,从此这道菜流传至今。

八宝葫芦土鸡

10、天子湖湖八鲜     

湖八鲜(根据时令挑选四荤四素)

素菜

1、菱角米        2、菱角菜        3、藕        4、莲子

5、芡实杆子      6、芡实米        7、野水芹    8、茭白

荤菜

1、银鱼          2、清水虾        3、毛刀鱼    4、白鱼

5、小杂鱼        6、蚬子          7、螺狮     


 天子湖湖八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