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姚村镇:建设+整治 村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2-09-20 07:48 来源:姚村镇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郎溪县姚村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多点发力整治人居环境,村容村貌换了新颜,宜居宜游提升了幸福感。    

该镇姚村社区陈梅村小组,是2021年开始实施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2022年7月,完成所有建设任务。古村如画,建后更美。绿树与翠竹掩映,绿意盎然,粉墙与黛瓦组合;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浅唱着。    

入“画”走一走,主、次干道及停车场摊铺了沥青,平坦干净;家家户户收拾的清爽整洁,庭院内花木扶疏;村子中间,新建的休闲广场及篮球场,被新植的草皮和风景树点缀、修饰,开阔敞亮且生机勃发;古桥修复、河堤景观竣工、亭台廊榭建好……玲珑雅致,古风扑面。    

至此,该镇在建成黄家湾中心村(红旗村)、妙泉中心村、夏桥中心村、四青中心村等省级中心村的基础上,又擦亮了第5张省级美丽乡村(陈梅村中心村)的靓丽名片!    

除了美丽乡村建设,各类整治项目的实施,夯实了村村组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村庄颜值。    

今年6月底,对于姚村社区上街头组的杨玉宝来说,可谓愿望成真:“有了淘洗池,这下方便了,我们这几家不愁没地方洗菜、洗衣服了。”上街头淘洗池的修建,得益于今年申报实施的“姚村社区周边村庄整治项目”。该项目实施范围包括上街头、东边村、老伍队3个村民组。上街头组主要实施027县道沿线绿化、美化及入户道路改造等工程;东边村组主要对主干道进行改造提升;老伍队组整治内容是黑臭水体改造、河道及水田护坡、入户道路完善及村庄内部整治提升等建设工程。同步实施的还有姚村街道环境整治工程——于7月初完成道路增补绿、公共场地改造提升、墙面刷白、沟渠修复等整治任务。    

除此之外,该镇今年还申报实施了7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部分在建)、“智慧平安夏桥”项目、潘村村卫生室项目、潘村丫子山地质灾害点整治项目,实施了天子湖村东门冲道路硬化、四青村河道护坡、潘村中心村文化广场、妙泉村姚家塔组盖板建设等4个“一事一议”项目,以及夏桥村朝阳组、红旗村新寨组等5个重点自然村环境整治工程,妙泉村乡村振兴扫尾工程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以项目工程为撬动,由点扩面为姚村振兴打好底色、擦亮颜色。    

2022年,该镇掀起春秋两轮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整治范围由村组主干道向村庄内部延伸。完成年度200个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全镇7个生态美超市(绿色公益银行)有效运行。    

7月初,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镇各村组又拉开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的帷幕。镇、村干部分别深入所联系的村民组,利用村民午休和傍晚纳凉的时间,召开“小板凳会议”,向群众解读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的主要内容,即整治农户庭院,实现“四净两规范”(即院内干净、室内干净、厕所干净、房前屋后干净,生产生活物资摆放规范、畜禽养殖管理规范);改善个人卫生习惯,实现农村居民“四勤两参与”(即勤洗澡、勤换衣、勤扫地、勤收拾,积极参与村民自治、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通过大力宣传,构建“群众当主角,共唱整治戏”的共创共享格局——全镇106个自然村持续有效推进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进一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村庄环境,把多彩姚村妆扮的更加清爽、整洁、靓丽。(王祖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