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姚村镇:观山观水观天下 宜居宜业宜休闲

发布时间:2022-09-07 07:43 来源:姚村镇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郎溪县姚村镇立足“生态立镇、农旅兴镇”的发展思路,依托原汁原味的生态资源,按照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要求,持续推进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让生态更优美、环境更整洁、产业更兴旺、乡村更美丽,促全域旅游发展开篇破题。

一山两湖兴旅游

姚村镇是郎溪县唯一的山区镇,坐拥“一山两湖”(石佛山、天子湖和红旗湖),生态优美。初秋时节,从郎溪县十字镇“中转”驶入S203大道——沿着这条绿意斑斓的“双向四车道”行进,一路上,入目的都是青山绿水、田园民居;更有竹风习习,溪水潺潺,有色有声的美景,令人目不暇接——很快来到山环水绕的国家4A级景区——观天下景区。


“观天下景区包括石佛山、天子湖、红旗湖3处自然景观,总面积15平方公里;山水相依,浑然一体,是长三角腹地的一处原生态特质的旅游休闲目的地。”姚村镇党委书记陈敬亭介绍道。


2016年,观天下景区创成国家4A景区。近年来,该景区多点发力不断加强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优化环境,提升品质,争创国家5A景区。

建设整治优环境

该镇姚村社区陈梅村小组,是2021年开始实施的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2022年7月完成所有建设任务。古村如画,建后更美。远看,村口“陈梅村”村名牌是画面的前景;绿树与翠竹掩映,绿意盎然,粉墙与黛瓦组合,错落有致,这是画面的主体;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浅唱着,是画外音。

入“画”走一走,主、次干道及停车场摊铺了沥青,平坦干净;家家户户收拾的清爽整洁,庭院内花木扶疏;村子中间,新建的休闲广场及篮球场,被新植的草皮和风景树点缀、修饰,开阔敞亮且生机勃发;古桥修复、河堤景观竣工、亭台廊榭建好……玲珑雅致,古风扑面。

至此,该镇在建成黄家湾中心村(红旗村)、妙泉中心村、夏桥中心村、四青中心村等省级中心村的基础上,又擦亮了第5张省级美丽乡村(陈梅村中心村)的靓丽名片!

除了美丽乡村建设,各类整治项目的实施,夯实了村村组组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村庄颜值。

今年6月底,对于姚村社区上街头组的杨玉宝来说,可谓愿望成真:“有了淘洗池,这下方便了,我们这几家不愁没地方洗菜、洗衣服了。”上街头淘洗池的修建,得益于今年申报实施的“姚村社区周边村庄整治项目”。该项目实施范围包括上街头、东边村、老伍队3个村民组。上街头组主要实施027县道沿线绿化、美化及入户道路改造等工程;东边村组主要对主干道进行改造提升;老伍队组整治内容为黑臭水体改造、河道及水田护坡、入户道路完善及村庄内部整治提升等建设工程。同步实施了姚村集镇及外延形象品质提升工程——于7月初完成道路增补绿、公共场地改造提升、墙面刷白、门楣店招更新、沟渠修复等整治任务。

除此之外,该镇今年还申报实施了7个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部分在建)、“智慧平安夏桥”项目、潘村村卫生室项目、丫子山地质灾害点整治项目,实施了天子湖村东门冲道路硬化、四青村河道护坡、潘村中心村文化广场、妙泉村姚家塔集镇盖板建设等4个“一事一议”项目,以及夏桥村朝阳组、红旗村新寨组等5个重点自然村环境整治工程,妙泉村乡村振兴扫尾工程也圆满地画上了句号……以项目工程为撬动,由点扩面为姚村振兴打好底色、擦亮颜色。

农旅融合助振兴


对于该镇3A级景区杜鹃花谷景区来说,一年一度的赏花节,可谓热门的休闲游打卡点:看花观景赏民俗,流连忘返,不负春光;以花为媒,文旅融合,“美丽经济”着实火了一把。

“山实东吴秀,茶称瑞草魁”。看罢杜鹃花,再跟着唐诗游览千年茶村白阳岗——品读一幅幅茶文化主题墙画,感受省级非遗“瑞草魁制作技艺”之魅力,然后登临高山茶园体验采茶之乐……煮泉品茗,清雅怡情。

到了初夏时节,四青村的蓝莓园和妙泉村的杨梅基地,花木扶苏、果香飘溢——开启“采摘+吃吃吃”休闲游模式。

夏桥村的莲子基地,也是夏日休闲游的好去处。青山环绕,小河蜿蜒,在这山水之间,大大小小的荷田顺着河流,错落有致地将翠绿和粉红一路铺展。这里,除了视觉的惊艳,还有溪水的浅唱、青蛙的低吟、荷花的清香……

初秋时节,“乡”约2A景区泰清生态园。位于该镇潘村村与红旗村交界处的泰清生态园,林茂竹翠,鸟语花香,生态环境优美,有着清新、幽雅、别致的园林特质。园里紫薇花开,火龙果大上市,赏花、采摘的自驾游客人纷至沓来。泰清生态园是2014年底落户该镇的生态农旅项目,800亩生态园设计为三大板块,即生态园区、农旅园区和民宿区,其民宿区——泰清·茶韵谷于2020年入评首批省休闲旅游示范点。

近年来,该镇着力推进农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一个个产业园通过劳务带动为村民增收,同时又催生、激活了民宿(农家乐)经济,不断拓宽稳增收、能致富的路径。对于夏桥集镇龙井山庄老板曹以六来说,乡村游的升温给农家乐增添了人气:“周末或节庆日,生意还可以,玩鸦山古道和杜鹃花谷的游客,中午大都到我店里吃饭,最多一天能接待七八十人。”

“农旅融合既能够兴村富民,也能够扮靓乡村、提升颜值。”该镇党委委员陈林说,“接下来,我镇将持续在农旅融合发展上发力,各村(社区)立足实际,聚焦‘一村一品’的培育,让农旅融合成为富民手段、振兴名片。”(王祖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