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多措并举全力抗旱减灾

发布时间:2022-08-17 07:28 来源:郎溪县应急局 浏览:
【字体大小:

7月份以来,该县持续高温晴热天气,有效降雨较往年偏少7成,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该县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旱情,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抗旱减灾工作。

落实措施,全面动员。8月6日,县防指召开抗旱工作调度会,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对全县抗旱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动员,经县防指研究决定自8月7日8时起启动全县抗旱IV级应急响应,各镇、各街道及相关部门切实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中心工作抓紧抓好,尽最大努力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8月8日下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主持召开县防指抗旱工作会商会,会议对全县抗旱工作进行再部署,对各镇(街道)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落实。8月11日下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调研了全县饮水安全工作并召开了座谈会,对全县饮水安全保障作了专题部署。

提升服务,强化保障。县应急局联合县发改委积极调用89台移动抗旱水泵支援各镇(街道)开展抗旱工作;积极与省、市上级部门沟通,将2022年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第一批洪涝灾害救灾补助)70万元调整为抗旱资金,支援各镇(街道)开展抗旱工作。县气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抢抓一切有利天气条件,自7月18日起,先后开展了4次火箭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后各地增雨效果明显。县农业农村局组建4个指导服务工作专班,到田间地头指导做好水稻高温干旱应对及病虫害防控,确保农作物不减产或少减产。县水利局于8月12日12是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并派出7个工作组赴镇(街道)协助开展抗旱工作。截至8月15日,全县累计投入抗旱人数1.14万人次,投入机动抗旱设备3380套,启用泵站239处,清淤、开挖引水渠道30.67公里。

加强管理,科学调度。一是以城乡居民生活用水为重点兼顾农业生产灌溉需求,合理调度天子门水库向下游适当开闸放水232万方,有效缓解了十字镇、毕桥镇天子门水库灌区2.2万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二是暂时关闭中斗闸闸门抬高上游水位,解决涛城镇红星、管村0.67万亩农田灌溉水源问题。三是在毕桥长溪河、北河新建拦水坝3座,缓解毕桥镇0.8万亩农田旱情;在飞鲤镇飞鲤河新建拦水坝1座,有效缓解飞鲤镇0.6万亩农田旱情。四是沿河、沿湖各镇充分利用河湖高水位的有利形势,开启闸门引河湖水入圩,保障沿河、沿湖17.33万亩农田灌溉。

强化摸排,补齐短板。各镇(街道)对全县供水水源地进行细致摸排、算清水账,全面掌握县域内供水、用水现状,做到心中有底数;通过摸排发现,目前暂未出现人畜饮水困难。针对水源地蓄水量日益减少的现状,新发镇、凌笪镇分别寻找到2处备用水源,合计蓄水量约50万方,通过引提工程措施可保障7197户2.35万人的日常用水;8月12日上午,县防办召开了“引天济龙”调水工程启用论证会议,进一步做好县城供水保障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