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推动乡村“颜值”与“气质”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2-08-15 07:53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近年来,郎溪县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机制,推动乡村“颜值”与“气质”再提升,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整治有力有序。搭建工作班子。成立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保镇、街道,并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结果纳入年度考核。明晰工作标准。印发《郎溪县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方案》,明确了在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拓展,制定了实现农户庭院“四净两规范”和农村居民“四勤两参与”目标。落实工作保障。整合“一事一议”、村庄整治、改厕及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清洁行动等资金7400万元。成立多个部门组成的督导小组,通过现场检查、实地走访、明察暗访、通报曝光等形式深入监督,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限时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强化网格管理,推动整治高质高效。划定包保网格。在全县划定12个镇(街道)级、87个行政村(社区)级、1315个自然村级、65841个户级网格,严格执行县领导包镇(街道)、镇领导包村(社区)包组、村干部包组包户工作制度,实行“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镇包村领导(村书记、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保洁员)、农户”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构建长效机制。全县建立健全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省级中心村建后管护、改厕后续管护服务等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清理力度,以“四净两规范”为标准进行全方位清理,达到整治一片、提升一片、规范一片、长效管理一片的目的。注重整改实效。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摸排65841户,共发现问题3975处,通过动员党员干部帮助和发动群众等方式予以解决,已清理院内乱堆乱放1265处,打扫室内765处,清洁厕屋厕具68户,整理房前屋后1120处,规范生产生活物资摆放725处,规范畜禽养殖28处。

强化组织动员,推动整治落地落实。突出宣传发动。各村党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平台,通过微信转发、流动小喇叭和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全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活力,让基层党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同频共振、同心同力。突出动员群众。各镇(街道)党政班子主动下沉,利用周末、夜间、雨天等农闲时间召开“板凳会议”,在板凳会上和村民“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深入探讨各村环境卫生整治重点、难点,倾听群众真实意愿。对于村民提出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事后抓紧联系,打通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出一条“零距离”走进群众心里的新路子,让工作更加接地气。截至目前,召开交流会486次,动员群众12826人,共收集民意388条,已办理372条,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民自治、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突出示范引领。打造郎溪“十星清洁户+两香家庭+最美庭院”(星香美)工作名片,着力从室内干净、整洁和有序,向室外硬化、美化和亮化提升,从个体空间向公共活动场所延伸,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挂牌六星级以上“清洁户”95%以上,十星级“清洁户”55%以上、“最美庭院”30%以上,评选出“两香家庭”200个,共建成“星香美”示范带2条。(宗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