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千企万坊”帮扶在行动高质量打造茶叶小作坊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6-28 07:38 来源:郎溪县市场监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生产企业规范提升和小作坊整治提升纳入工作重点,围绕“千企万坊”帮扶行动,聚焦茶产业发展,以点带面,以郎溪县涛城镇庆丰村为核心,高质量打造茶叶小作坊示范区,帮助企业解难纾困,指导小作坊提档升级,保障食品安全,助力品牌建设。

以奖代补,推动小作坊升级改造。“收到了,收到了,真的收到了政府的奖励补助。”郎溪县捌杯茶茶厂负责人李乐激动的说,“这不仅是一份奖励,更是政府对我们小茶厂的支持。”

郎溪县被誉为“中国绿茶之乡”,全县小茶厂众多,但工艺落后、低水平发展现象仍然存在。为推动发展,郎溪县市场监管局推动各乡镇因地制宜,先后出台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方案以及配套的奖补资金。以涛城镇为例,该镇对主动规范提升的小作坊按照每户1000元的标准以奖代补,改造后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再给予3000元奖补。

“在激励的促动下,全镇50家食品小作坊全部开展了提升改造,2020年共奖补了8000元,2021年奖补了15000元,今年有望突破30000元。”

保质量,闭环的监管模式。小作坊规范了,但如何提升茶叶质量。从3月开始,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介入,告知茶叶生产单位产前注意事项,保证生产经营环境符合要求,安排快检室对茶农送检的茶鲜叶进行农残检测,把好第一道关;在茶叶生产加工高峰期,尤其是茶叶生产加工集中的晚间时刻,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夜查、巡查,严厉打击非法添加现象,进一步规范加工流程;茶叶成品生产出来后,组织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全覆盖抽样检测。

形成了茶叶生产领域的事前、事中、事后的闭环监管模式,有效保障了茶叶食品安全。

小商标亦有大温情 。“我想申请一个商标,但我是小作坊,不知道能不能申请,也不知道该如何申请。”郎溪县涛城镇建发茶叶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杨建发怀着忐忑的心情打来电话。

接到求助上,郎溪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在实地查看了该作坊的相关资质,询问了其想要办理的商标类型和商标名称后,立即开启了现场办公模式,帮助商标查重,收集相关资料,“一站式”服务办理商标预申报工作,不仅减少了企业找第三方中介机构代办的负担,更避免了企业走弯路。

企业发展,标准先行。“小作坊已经不能满足我现有的需求了,我想以安徽正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主体,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将我的茶叶向全国推广。”郎溪县涛城镇朕品茶叶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郑少军说出了自己的需求。

随着茶叶的多元化发展,现有的茶叶国家标准已经很难满足企业自身需求。一方面郎溪茶大都采用绿茶的工艺进行加工,另一方面郎溪茶叶品种繁多,习惯以茶叶的颜色来命名区分,通俗分为:绿茶、白茶、黄茶。但这和传统意义上的白茶、黄茶的工艺明显不同,执行的国家标准更是相差甚远。如果在外包装上标注白茶或黄茶的名称,却执行绿茶的国家标准,容易造成误解,产生不必要的纠纷,指导企业申报、执行企业标准,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倾力打造茶产业园。“我们急需一个像溧阳、安吉那样的大型茶叶交易市场。”郎溪县茶产业协会会长胡庆林说。

“企业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动力。”为帮助企业打开市场,郎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与政府沟通协调,依托全县茶产业资源,发挥示范区生态、交通和区域优势,结合示范区茶产业发展基础、安徽大佛山养心谷有限公司茶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打造集鲜叶交易、加工储存、销售、展示、观光、休闲为一体的茶产业园。

“项目已经获批,土地已经平整,近日将动工,今年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明年将形成一个集生产、交易、旅游、餐饮、电商、展销为一体的茶产业园,产业园内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都将接入‘郎溪县智慧监管平台’,届时将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的监管新模式。”(曹钟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