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飞鲤镇:生态混养 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2-06-24 07:34 来源:郎溪发布 浏览:
【字体大小:

初夏时节,万物生长。记者来到安徽宣城市郎溪县飞鲤镇幸福圩灌区,只见该镇新法村村民潘清腰正在稻田里起地笼捕捞龙虾。他家的稻田和普通稻田略有不同,中间种稻,四周开挖深达1米的环沟,用来放养龙虾和甲鱼。

“甲鱼放在稻田里养,吃稻田里的小鱼、虫、螺等,可以疏松土壤和捕捉害虫,水稻不再需要除草、施肥和用药,形成一个相互共生的循环生态链。”说起自家稻田的“生态混养”模式,潘清腰侃侃而谈。

潘清腰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稻田养殖的甲鱼品质好、口感佳,每公斤能卖到70元,每亩田甲鱼、龙虾、水稻合计收益达6000元。“今年70亩田都混合种养,有40余万元收益。”潘清腰说。

生态混养是飞鲤镇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一个缩影。该镇濒临皖南最大的淡水湖——南漪湖,域内水网密布,水资源丰富。近年来,该镇因势利导,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主推稻虾混养、稻虾甲鱼混养、稻虾鱼混养等。

“在稻田里放养甲鱼和龙虾,目的就是在水稻与龙虾、甲鱼之间形成互利共生的方式,达到一地多收、一水多用的生态效益。”飞鲤镇农业农村岗负责人魏源生告诉记者,该镇稻虾混养、稻虾甲鱼混养、稻虾鱼混养面积达到1.6万亩,产值达到5500万元。

“我们制定了全镇生态农业规划,积极推动连片和规模化生态混合种养,同时加强核心示范区环境、水、电、道路以及沟、渠、涵、闸等配套设施建设。”飞鲤镇人武部部长许易军告诉记者,该镇还积极推进生态混合种养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形成“虾苗育种+技术指导+饲料加工”的产业配套体系,同时申报“郎溪飞鲤龙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