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强化为民服务 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发布时间:2022-06-16 07:20 来源:郎溪县民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郎溪县紧贴困难群众需求,加强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升民政兜底和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全县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

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2021年制发《郎溪县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郎溪县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实施方案》,将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委托乡镇审核确认。加强基层力量建设,全县各镇(街道)所有村(社区)设立社会救助协理员。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每季度有分管局长带队深入镇村户开展核查,并采取以查代训的方式深入现场指导解决问题,提升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制发《郎溪县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郎溪县2021年度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郎溪县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实施细则》《郎溪县2021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办法》《郎溪县低收入人口认定及救助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在保持民政领域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充实完善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调整优化民政政策措施,补齐民生保障短板弱项,提高民政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落实特困供养政策,维护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权益。全县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均签订照料协议并认真履行定期探视等要求,同时纳入特困人员档案项目保存。特困人员认定及自理能力评估认定工作,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每个季度评估一次,年度统一装订存档。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中,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费按不低于市级标准落实;政府购买特困人员住院护理保险实现全部续保;全县9个乡镇生活不能自理分散特困供养对象全部纳入居家养老服务补贴政府购买上门服务。

深入实施巩固提升行动,巩固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成果。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全面梳理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回头看”工作,防止脱保漏保问题;集中整治低保金管理发放不规范问题,确保社会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严厉整治低保等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作风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困难群众合理诉求;全面完成城乡低保的全员复核工作。

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细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健全困难群众主动申请、救助部门信息比对、镇村干部摸排核查相结合的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及时预警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低收入人口,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在安徽省低保信息系统内及时输入低收入人口信息,每月及时比对低收入人口的医保、教体、人社、住建、房管、应急等部门专项救助情况,确保低收入人口的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开展民政业务专项提升行动,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扎实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专项行动。县镇两级民政部门开展走访慰问,宣传社会救助政策,了解走访对象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基层经办人员政策运用和服务水平。按照“县培训到镇、镇培训到村”的原则,县镇两级全年举办社会救助业务培训16次,2021年8月,县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室主要业务骨干分赴全县各镇组织政府民政和村两委干部,开展社会救助审核权限下放工作业务培训,培训镇村干部200余人次。(廖家武 李成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