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建设高标准农田大力推进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08:05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以来,郎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积极响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切实做好“四个结合”,不断挖掘提升高标准农田承载价值,有效推进产业发展。

坚持科学谋划,夯实规模化生产基础。项目规划设计紧紧围绕高标准农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总要求,立足产业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的前景目标,着力打造“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土肥沃”的优势格局。项目设计将小而零散的田块统一整理,形成大而集中的格田;机耕路、生产路、灌溉渠、排水沟到边到角,打通了路网渠网水网;同步完善田块下田涵、放水口等设施配套,为农业生产机械化奠定基础,打通农业生产“最后一公里”。

严格按图施工,落实高标准工程建设。工程建设始终坚持“按图施工”的原则,从严要求推进高标准建设,多措并举确保设计理念、设计成果有效转化、落地落实,达到高标准农田的建设目标。做好技术交底,明确建设任务、总体要求和关键技术,为下一步工程实施指引方向;狠抓现场管理,要求施工单位充足配备工程仪器,放线放坡、高程布点等必须以图纸为蓝本,做到精细管理、精准控制,确保线条顺直、水平一致,满足农业生产灌溉排水需求;紧盯工程质量,严格要求进场材料必须合格证、检测报告、平行检测报告“三证齐全”,杜绝不符合要求产品进场,打造老百姓放心的高质量工程。

加强规划引导,鼓励主体积极参与。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双轮驱动,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平台、短信等媒介多渠道宣传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及意义,大力倡议有关镇村,切实遵从耕地属性,充分认识农业生产规模化的既定趋势,及时转变发展思路和方式方法,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助力产业发展。

各方效益凸现,群众满意不断提升。社会效益方面推进宜机化建设、发挥科技引导力、解放农村劳动力。项目建成后,集中规整的格田、宽阔平顺的道路、灌排畅通的水网构建了完备的现代农业基础,打通了道路、水系到田间的“最后一公里”,道路通达率达100%,灌溉保证率达100%,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作业及日常生产灌溉排水条件得到充分满足。积极在项目区内引入秸秆机械化还田、水稻侧深施肥等一批试验示范,不断增强项目区科技引导力;依托高标准农田作为平台,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展水稻品种试验、绿色防控示范等一系列高效、绿色生产技术推广,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土地流转率超90%,大量劳动力从田间务农转向企业务工,农民收入发生结构性转变和质的提升。

经济效益方面农户增产增收、新增收益来源、促壮村集体经济。项目实施后,水稻单产增加50公斤左右,每亩收入增加120元左右;农田承租租金由原来的400元左右提高到600元左右,增加100-200元不等。目前,累计产生新增耕地近50余亩,其中已获自然资源部门批复近20亩,30余亩待批。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县、镇、村多以此为平台,积极整合各类资源、要素进一步提升土地承载价值,以助推农业产业提升为抓手,推动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晋档升级。近年来,项目建设统筹了水利部门水毁修复工程,对项目区圩堤进行综合治理,投资366万元,保障项目区圩区内农业生产稳定、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统筹了衔接资金,投资 500余万元,打造集育秧工厂、农资配送、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等社会化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农事服务中心1座,助推农业现代化发展;统筹了交通部门扩面延伸项目建设混凝土道路960米、庆丰绿道项目建设沥青道路2800米以及315品牌村创建项目,累计投资2400余万元,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生态效益方面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内,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绿色农业生产技术,有效降低化肥农药使用量,提升施用效果,改善优化了项目区农田生态环境。整合秸秆禁烧项目资金,在项目区内推广秸秆禁烧及粉碎还田技术,年度项目推广面积占规划总面积90%以上,降低了大气污染、促进了地力提升。结合现状水系走向进行优化规整,配套硬化渠道及泵站建设,构建高效节水的灌溉体系,灌溉水利用系数不低于0.8,灌溉保证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