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新发镇:特色养殖助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05-12 08:01 来源:郎溪发布 浏览:
【字体大小:

凌晨四点,程福兵已经起床了。他穿上防水皮裤,缓缓走下水塘,熟练的起笼、收网,一番操作后,一笼笼活蹦乱跳的青虾便被倒进桶里,看着这些晶莹剔透、个头均匀的青虾,程福兵的眼里充满了希望。


程福兵是东夏社区的居民,多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让他意识到,要想富先转型。2013年,敏锐的他发现养殖青虾市场前景广阔,利润丰厚,而且养青虾投资成本不多,风险不大,是创业致富的理想项目。随后,他在东夏社区承包了240余亩水塘,开启了养虾之路。

“我从事青虾养殖快10年了,现在进入秋虾育苗期,我5月5日刚下了苗。目前每天捕捞青虾(春虾)大约100多斤,销往附近等地,今年市场上青虾价格最高卖到150元每公斤,收入应该还不错。”程福兵一边挑拣着虾一边告诉记者。

酒香不怕巷子深,正说着,周围已经来了几个前来购买青虾的居民。“我就住在这附近,然后他家的虾也比较好,最主要的是新鲜,小孩比较喜欢吃,所以隔三差五的就过来买。”东夏社区村民夏竹兰说。发展青虾产业自然离不开农业技术的支持。新发镇农技人员主动作为,定期组织虾农进行业务指导、培训,邀请专家解决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因为有镇里农技部门的支持和指导,程福兵十年养虾路走得很平稳。2018年,他注册了“逆舟水产”商标,开始走品牌化养殖道路,2019年被评为无公害养殖基地。2021年,他的逆舟水产养殖基地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他本人也被推举为郎溪县水产养殖协会会长。生意越做越大,程福兵并没有沉醉于“自己富”的喜悦之中,“自己富不算富,只有乡亲们都富了才算富。”因此,做大青虾养殖产业,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成了他人生的新追求。“青虾养殖不能机械作业,只能人工操作。”程福兵介绍,村里的一些弱劳力很难在外找到工作,为了提高他们的收入,就主动雇佣他们来家庭农场干些杂活、零活。目前,家庭农场带动当地群众就业约60人次。在问及疫情对其影响时,程福兵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我们配送一车虾到无锡、苏州等地的运输成本增加了150%。现在政府帮忙联系专人专车到我的养殖塘口直接定点收购,实行称重、分拣、打包、装车一条龙服务,确保青虾收购环节闭环管理。在特殊时期,对我们的影响并不大。”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近年来,新发镇依托现有土地、水质等资源优势,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抓手,全力推动新发镇特色水产品牌打造,全镇水产养殖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水产品产量和附加值逐步提升,群众的增收致富路也越走越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