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建平镇:“三个创新”构建人民调解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05-11 07:46 来源:建平镇 浏览: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郎溪县建平镇始终坚持将开展人民调解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以“三个创新”构建人民调解新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创新多维度管理,形成联动协调机制。及时调整该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员,加强对全镇调解工作的指导,将镇、村调委会调解员纳入管理。9个村65名调解员,62个调解小组,190名网格信息员实现调解工作全覆盖。村两委干部每周利用一天时间走访一个村民组,召开一次座谈会,各村每周一上报“百姓评理说事点”线索。镇领导干部每半月走访一个村民组,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周一召开矛盾纠纷会商会,镇村联动协调,矛盾纠纷分级分类化解,确保将调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创新多途径调解,完善“访调对接”机制。主动借势借力,有效整合综治、信访、派出所等非诉讼纠纷调处资源,开展经常性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动态排查,以常态化联调联动机制推动信访案件有效化解。以纠纷调处专业化、精准化为导向,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先后在矛盾纠纷易发、频发的交通事故、物权纠纷、家庭纠纷等领域和行业,建成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2个。

创新多渠道宣传,建立“三全调解”机制。创新“线上+线下”模式,利用建平镇普法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重大节点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的政策,宣传人民调解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有效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加大对镇、村调解员培训力度,努力培养一支“知民情、懂业务、善调处”的专业调解工作队伍。建立健全全程调解、全心调解、全力调解“三全调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杨英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