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十字镇:油茶结满“幸福果”

发布时间:2022-05-10 07: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5月5日,初夏时节,走进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进村的水泥道路两旁,昔日的荒山已经变成了绿油油的油茶林,高低起伏的坡地上种满了油茶,青绿的油茶果子挂满枝头,景区内亲子露营三五游客成群正在享受自然休闲风光。

“在油茶园里务工,每年能够收入万把块钱。”正在给油茶树除草的十字镇新和村民聂义成高兴地说。73岁聂义成在新和村生活了一辈子,在他看来,小小油茶果,带动了全村人的生活。曾经的新和村有山有水有林场,却面临着“捧着金饭碗没饭吃”的困境。

穷则思变。新和村“两委一队”干部痛定思痛,决心摸清“家底”,盘活资产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安徽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整合产业项目资金,按照“经营主体+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建成千亩优质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25.92万元的保底收益,入股农民也实现了人均3万元的股份分红,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到69.8万。

“去年油茶大丰收,我们采摘鲜果达300多万斤,油茶果经过安徽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生产加工,‘摇身一变’成为了附加值很高的冷榨茶油、化妆品精油等产品。”看着这半人高的油茶树,新和村党总支书记刘明笑呵呵地介绍。油茶种植4年后开始挂果,8年后进入盛产期,盛产期达100年,属于高效经济作物。经过多年发展,康龙油茶已经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为一体,专业化油茶产业基地,每年为村民提供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种植油茶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我们正在对油茶低产林进行改造,让老树焕发生机,推进省级油茶种植标准化基地建设,推动油茶生产科技标准化,提高产量节约成本。”康龙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姜有圩介绍,康龙油茶先后获得2021年高新技术企业,第13届、第14届义乌国际森林产品金奖,第一批省级高质量发展特色示范园等称号。

“不仅‘卖好油’,还要‘卖好游’,今年我们投资100多万元,依托现有油茶种植基地,完成了亲子露营建设,已经投入使用,吸引大批游客休闲观光。”姜有圩说,接下来将对基础道路设施改造升级,以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的方式打造康养民宿,将景区打造成为集农林观光、亲子休闲、森林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区。

下一步,十字镇还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结合村情民意,持续做优做强苗木等特色产业,打响“樱花”“油茶”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森林康养基地”,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余克俭、许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