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二)

发布时间:2022-01-03 00:27 来源:郎溪发布 浏览:
【字体大小: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五年

民主法治进程加快

重视普法工作。开展“七五”普法和“江淮普法行”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专项督查活动,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推动“七五”普法决议落到实处,着力巩固和提升普法工作成效。坚持集中学法制度,认真组织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落实常委会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前考法、宪法宣誓等制度,切实增强被任命人员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听取了县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及“八五”普法工作安排的报告,依法作出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不断提高全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深化法律监督。先后开展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情况视察和社区矫正、家事审判、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调研,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检察院2017─2019年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首次对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名额作出决定,依法任命100名人民陪审员,着力推动公正司法、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连续四年听取县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加快推进依法治县进程,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畅通涉法涉诉信访渠道,引导信访人依法合规表达诉求。

依法选举任免。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和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求,高质量完成县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选举产生县人大代表202名、镇人大代表633名,为开好新一届县、镇两级人代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严格依照法定职权、法定程序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常委会任命干部任后监督,常态化开展县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评议工作,持续开展县人民法院法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述职评议。

促进发展富有成效

全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将推动发展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责任,综合运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手段,致力发现发展中的薄环弱项,全力推动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把人大监督转化为支持发展的具体举措。持续关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创新采取“审议意见+问题清单”的交办方式,强化对计划执行和经济运行情况的监督,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加强对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审查监督,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疫情防控专题调研、检查,督促解决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围绕工业经济发展,先后开展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专题调研,努力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开展了“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等专题调研,积极推动“十三五”圆满收官,科学谋划“十四五”美好蓝图。

着力加强预决算审查。高度重视预算审查工作,首次听取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密切关注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加快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每年在听取和审议财政预决算和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之前,进行充分调研,全面掌握情况,认真分析研判,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大力提升审计整改实效。加大审计工作监督力度,把着力点放在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上。开展财政同级审计情况调研,坚持审计整改情况向常委会报告制度,常态化听取县政府审计整改工作报告,重点对屡审屡犯、审而不改、改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切实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功能,确保审计成果得到充分运用。

协力推进乡村振兴。五年来,常委会先后开展了农村“三变”改革、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调研,推动全县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开展对农业农村局工作评议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创新开展黄茶产业发展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大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持续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视察,关注重点水利设施建设情况,促进农业基础设施改善。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守牢“生态立县”绿色本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每年听取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对全县畜禽养殖和工业企业环保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开展环境保护工作专题询问,督促整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全县林长制实施情况视察,扎实做好“宣城环保世纪行”活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我县生态环境质量。

关注教育文化卫生发展。围绕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开展全方位监督,持续推动郎溪教育改革创新发展。持续关注全县文化事业发展,推动“五馆四中心”建设,同心书写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结合文章。对我县乡镇卫生院建设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和工作评议,跟踪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专题检查,积极促进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开展全县疫情防控体系建设调研,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推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城区电梯使用及管理工作调研和专题询问,推动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整改,进一步提升城区电梯安全指数。持续关注城区恒压泵站建设,推动解决城区小高层住宅水压不稳、供水不足等突出问题。开展《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和《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促进城市管理常态长效和物业服务水平提升。聚焦农村居民乘车难问题,持续关注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改革。开展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调研,督促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着力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围绕社区治理、社会救助、精准帮扶、信息系统建设和养老产业发展等群众关注事项,开展民政工作专题调研,夯实民政工作基础,促进社会公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