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一)

发布时间:2022-01-02 00:34 来源:郎溪发布 浏览:
【字体大小:

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五年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政治属性充分彰显

理论武装不断加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使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成为鲜明的政治底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及时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将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布局,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做到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行使职权,五年来先后对“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县城总体规划、“八五”普法等重大事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确保事关郎溪发展重大事项有序推进。

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全面落实人大常委会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常委会机关党组的领导,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突出宣传人大创新型、动态性、成果性工作,传播人大声音,讲好人大故事。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大力开展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及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力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融入中心积极有为。主动参与“五大攻坚行动”,坚持走出去开展“双招双引”,沉下来推动项目建设,静下心服务企业发展。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坚持做实功、办实事、解民忧,赢得群众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营造了和谐浓厚的创建氛围。自觉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抓好6个村、41户贫困户的联系帮扶工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重大汛情,县人大常委会听指挥、负责任,为保一方平安做出积极贡献。

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议案建议办理水平稳步提升。采取年初听汇报、年中看进度、年末问结果的方式,全过程推进代表议案办理工作。常态化开展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代表建议,探索建立常委会驻会委员联系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开展优秀代表议案建议和办理工作先进单位评选表彰,大力推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化,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不断提升。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共提出的396件议案、建议,均已交办答复。

代表活动实效显著增强。加强代表活动室建设,邀请县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参加调研、视察活动,推荐代表参与行风评议、行业监督,不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扎实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投身“双招双引”、文明创建、乡村振兴、防汛救灾等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积极参与“皖东南人大代表采风行”活动,全方位宣传展示代表履职风采。

代表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工作制度,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落实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和县人大代表回选区述职制度,自觉接受选民监督。强化代表培训,多次组织县人大代表参加全国、省、市人大举办的培训班。加强代表经费保障,将代表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坚持为代表订阅赠阅人大报刊和相关资料,保障代表知情知政。开展优秀县人大代表和先进县人大代表小组评选表彰,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

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作风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推进常委会机关反“四风”强作风树新风,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激励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以“作风创一流、工作争上游”为目标干事创业、担当作为。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向县委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多名人大系统干部得到组织交流、提拔重用,干部干事创业动力充分激发。

制度建设持续加强。着力健全制度,修订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和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研究出台《中共郎溪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郎溪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办法》,制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完善人大系统宣传信息管理办法和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制度,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有效机制。

协同联动更加密切。全力配合省市人大做好调研视察、执法检查。主动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及其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与周边县市区人大开展工作交流,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定期召开全县人大工作座谈会、赴乡镇检查指导,推动乡镇人大加强制度建设、阵地建设,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