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种植再生稻走上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2-02 07:46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我们销售的是自己种植、自己生产的再生稻米,一般五斤一袋和十斤一袋,您要哪种?”11月28日,郎溪县涛城镇农民涂世银正在通过微信视频向客户介绍再生稻大米的品种,仓库里摆放着各种样式包装好的大米。

涂世银,原来一直从事传统粮食种植,没有啥经济效益,2016年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推荐下,他在自家几亩承包田里种植了“再生香”。他和爱人从春忙到夏,从夏忙到秋,没日没夜的干。俗话说,一份付出就有一份回报,这一年,涂世银种植的“再生香”喜获丰收。夫妻俩把稻谷加工成大米,卖给周边乡邻,让每一个种稻人都尝尝“再生香”的好滋味。

“再生香”因为色泽雪白、入口柔软,特别是有一种茉莉花的香味,深受食用者喜爱。消息传开后,涂世银家的“再生香”大米,很快就被闻讯而来的群众抢购一空。

尝到甜头的涂世银,第二年便扩大了种植再生稻的规模。在上年的基础上,扩大到100多亩。几年的再生稻种植,涂世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县的再生稻种植户慕名而来,学习再生稻种植技术,他总是毫不保留地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他们育秧,为的是帮助大伙共同走上种植再生稻致富的新路子。

“再生稻二茬产量低,但是大米价格高,如果单卖稻谷,肯定不合算,所以我的再生稻一般卖大米。”涂世银说,具有商业头脑的涂世银,并不满足“再生香”在本地的销售,他抓住网络这一新科技,利用微信,通过互联网把他的“再生香”大米销往了全国各地,今年已经卖了5000斤大米了,预计今年种植再生稻纯收益达到15万元左右。

“作为一名现代的职业农民,传统农业不能丢弃,虽然产出低,但是我们可以在传统农业上做文章,发展特色产业,开发新型农产品,提高土地利用价值,以点带面、带动更多的人致富,为乡村振兴助力。”涂世银说,接下来将积极向附近村民传授技术,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同时继续扩大自己的种植规模。

如今在涂世银的影响下,当地村民越来越多的加入到再生稻种植行列,刘安和就是其中之一,采访时他告诉笔者,他们家今年种植了100多亩再生稻,他把收获的稻谷直接运往粮站出售。刘安和跟着附近的涂世银学技术,参加县里、镇里举办的再生稻种植技术培训班,把自家的几十亩再生稻打理得地肥苗壮,年年获得大丰收。“今年头茬亩产700公斤,二茬估计250公斤,种植再生稻纯收入9万元左右,是传统种植的2倍多。”刘安和乐呵呵地说。

再生稻是种一季,收两茬,在第一季水稻收割后稻桩上自然生长的水稻为再生稻,再生稻全程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收获的再生稻米绿色健康,很符合现代人的需求。“我们为再生稻种植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服务,积极落实县里对种植再生稻的补贴政策,及时为种植户申请补贴,提高他们的种植热情和经济收入,把再生稻产业做大做强。”县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汪浩说。

2016年郎溪县开始试验性种植再生稻,当年面积仅有300余亩,通过几年的发展,2021年再生稻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发展再生稻在提高农业种植效率的同时,并科学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难题,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有效保障了粮食安全,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三效合一”,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郎溪县将再生稻的发展纳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重点项目之列。县农业农村局整合粮食生产发展、稻谷补贴等项目资金,向再生稻生产方面倾斜,在粮食提质增效示范点建设上,对开展再生稻生产符合条件的主体优先安排,在稻谷补贴中安排专项资金进行补贴,极大提高了农民种植热情。(余克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