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四聚焦四着力”跑出双拥创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11-26 08:05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郎溪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近年来,乘着新时代的东风,郎溪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特色亮点,倾情谱写了一曲党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新赞歌。

聚焦机制健全,着力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今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郎溪县四大班子领导带队赴宣城军分区、宣城市武警支队、县人武部,走访慰问广大官兵,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每逢重大节日,走访慰问驻军部队、重点优抚对象,已经成为县四大班子领导的“规定动作”。

与之相对应的是,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和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职责,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军地联席议事会议等,专题研究部署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权益维护、双拥创建等工作……“党委统一领导、军地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企事业单位主动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机制在郎溪已常态运行。

同时,将双拥工作纳入县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县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县财政每年安排双拥工作专项经费43.5万元,重点优抚对象帮扶慰问经费64万元;41个县直单位与县人武部、武警中队等签订军地共建协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郎溪县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郎溪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职责》等一系列制度文件,郎溪的双拥工作已经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聚焦服务优化,着力营造崇军荣军氛围

2021年9月,郎溪县投入47400元在全省率先为全县现役义务兵家庭购买人身意外综合保险。这是郎溪崇军荣军的一个缩影,类似的举措还有很多:县农商行出台“拥军贷”业务管理办法,帮助现役、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创业资金问题;精选4家优质酒店设立“现役军人驿站”,为来郎出差、探亲、旅居的军人提供免费住宿……

双拥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全县四年累计发放各类抚恤金8361万元,为192名应征入伍大学生发放入伍奖励金157.9万元,为9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学入园落实优惠政策;出台《郎溪县优抚对象困难家庭临时救助办法》,将1099名重点优抚对象全部纳入各类医疗保险,实行“一站式”医疗再救助。

扎实做好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2018年以来,将26名符合条件的转业士官安置在全额供给事业单位;开发退役士兵扶持就业专项岗位93个;定期举办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班、职业技能培训班,先后培训300余人次。

聚焦携手共建,着力书写军地互惠文章

2019年以来,郎溪县财政先后投入2500万元,将县人武部新营区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2021年8月1日,占地面积21.5亩的新营区正式投入使用。这是郎溪双拥工作的“大手笔”。

与此同时,驻郎部队全面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为郎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磅礴力量。2018年以来,县人武部投入并协调社会资金150余万元,帮助联系村发展壮大茶、蓝莓生产基地,成功助力331户贫困户、549人顺利脱贫。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驻郎官兵无惧危险,共计组织1200余人次参加全县防疫工作。2020年6月,郎溪县遭遇6轮强降雨,支援郎溪的73021部队、上海武警第六支队和驻郎官兵、广大民兵共计加固堤坝4330米、疏通河道1100米,紧急转移受困群众692人,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21年7月,郎溪再遭特大暴雨,县人武部、县武警中队以汛为令、昼夜奋战、坚守堤坝,成功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这片热土上,还有一大批退役士兵上演一幕幕动人事迹。39岁的退伍老兵季必林留下“生命厚礼”,捐献的器官成功匹配7人,创造了器官捐献史上的奇迹,被团省委、省青联追授“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退役士兵徐晓峰牵头组建郎溪蓝天救援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总能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相关事迹被新华网、人民网等中央媒体相继报道。

聚焦平台搭建,着力激发基层创建活力

近年来,郎溪先后投入30余万元打造双拥一条街、双拥主题公园、双拥广场、双拥长廊;在车站、医院、银行等公共服务场所广泛设置“军人优先”“军人免费”等服务标牌;定期编印双拥工作简报,在县电视台、《今日郎溪》、郎溪发布等开辟双拥工作专栏;分期分批对学生进行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双拥的种子在这里发展壮大。

大力挖掘本地红色文化,2019年,革命烈士夏雨初事迹短片《风雨飘摇终如初》获全国第二届红色微电影优秀作品奖;2021年,陈文事迹短片《抗日英雄陈文》获全市微视频大赛二等奖。被郎溪双拥工作感动的李继承先生,主动提出无偿捐献夏雨初烈士故居房产;2021年8月,捐赠仪式在毕桥镇隆重举行。

突出典型引领,2018年以来,全县共评选表彰县级“最美退役军人”25名,“最美拥军人物”10名,“十佳重点优抚对象”23名。组织3家退役军人企业参加宣城市第二届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宣城柏维力和荣香瓜果家庭农场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