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S202:一条旅游路 一条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1-22 07: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浏览:
【字体大小:

对于48岁的厉春来说,这几年,才算真正安定了下来。在之前的20多年,他一直在外务工。

厉春,是地地道道的安徽郎溪县凌笪镇岗南村人,过去受限于地域偏远、交通不便,17岁的他,便早早跟随村里的长辈走南闯北。

“那时出远门要先搭便车到江苏溧阳社渚镇,再换乘到溧阳县城,然后才能出去,往往一折腾就是一整天。”过去的路难行,至今仍刻在老厉的脑海中。

一边是被称为溧阳旅游“颜值担当”的1号公路,一边是凌笪镇迟迟没有衔接上的省际公路,曾几何时,一山之隔,望路兴叹。

S202省道与溧阳“1”号公路无缝对接。

2017年,省际边界公路被提上议事日程,并于当年动工,次年建成通车。一举完成了老厉和村民们多年的夙愿——S202省道与溧阳1号公路实现无缝衔接。

通车之后,不少村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每每候车去溧阳的时候,都会聊起这段路,但凡提到也都会毫不吝啬竖起大拇指。

一个小动作,鉴照出大家发自内心的喜悦,而这份获得感,又何尝不是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深层动力?

作为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这些年,交通一体化在郎溪县被持续按下快进键:高铁建成通车、高速直接通达,溧阳1号公路也通到了家门口,越织越密的综合交通网,正在逐渐串起“双城”甚至“多城”生活,跨省通勤、互通往来也有了更多可能。

在村里,老厉想法多、脑子活,看到路通了,首先想到的是借助溧阳1号公路,把旅游客源引过来。“溧阳的天目湖和曹山景区,都在我们周边,而且旅游市场也很成熟。”老厉分析说,这为发展旅游经济打下了底子。

人家看到的是风景,厉春看到的却是前景。毫不犹豫,在路通了之后,他便返乡在村里开起了农家乐,改行吃上了旅游饭。

尝到农家乐的甜头,老厉去年又扩大规模,做起了度假村,用他自己的话说,来的都是客,一定要让大家伙能留下来住几天。

“天目湖5A景区往安徽方向20分钟。”这是老厉在外推介农家乐时讲的最多的一句话,溧阳旅游的溢出效益,也让他体会到了生态饭的含金量。

如今这里不仅是条旅游路,还是一条致富路。

如今,从老厉的农家乐出发,通过S202、1号公路,可直达溧阳和天目湖。“这条路修好之后,给当地的茶产业和乡村旅游带来了不少好处,交通更便捷,就连自家的土特产都可以经过这条路销往长三角。”老厉如是说。

据统计,溧阳茶叶市场交易的80%茶叶来自郎溪,厉春农家乐每年接待的90%游客来自长三角地区。可见,推动交通一体化,正是提升两地百姓获得感的重要方面,也让大家更积极主动地投身协同大潮。

长三角交通一体化,有逢山开路的高铁,有遇水架桥的高速,还有跨省串村的暖心项目。

这不,在道路修通后,每天一大早,“山那边”天目湖镇驶出的垃圾清运车,都会停靠在“山这边”凌笪镇下吴村村部,将洙漕河流域15个自然村800余户居民的生活垃圾,统一收运处理。

而这些,在跻身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之前,似乎从没这样亲密过。

“以前根本无法想象跨省是如此简单,借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契机,才能享受到这样的便捷。”老厉坦言道。

越来越紧密的交通,让郎溪县和溧阳市就像是“一座城”,而更多“以前根本无法想象”的便捷,正在来的路上,也将不断带给老厉惊喜。(汪瑞华 张俊 顾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