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凌笪镇:小小栀子果铺就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11-12 08:07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秋高气爽时节,郎溪县凌笪镇王桥村香橼药业产业扶贫基地里挂满了色泽鲜艳的果实,300多亩黄栀子成熟挂果,正式进入采摘季。11月2日,村民们头戴草帽、挎着蛇皮袋、戴上手套,走进栀子树丛中,不一会儿就采摘了满满一袋的栀子果。

记者在基地里看到,漫山遍野的黄栀子树上全部挂满了饱满的黄栀子果,栀子果成熟后呈黄色或橙红色。往细处瞧,只见椭圆形的果实悬挂枝头,果实顶端还有花萼,像一个个倒立着的小小红灯笼,一派丰收的景象。

香橼药材种植园的负责人名叫岑旺金,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之后,回到家乡发展栀子产业。2012年,他从村民手里承包了300多亩田地,开始种植栀子树。“别看这小小的果子,作用可大着呢。”岑旺金告诉记者,栀子的果实是传统中药,具有护肝、利胆、降压、镇静、止血、消肿等功效。

种植园通过土地入股、劳务带动等方式带动脱贫户和村民增收致富,解决了13名脱贫户就业,同时带动周边近200余户村民务工。“自从村里发展栀子产业,我每年都在这里打工,主要负责采摘果实,能有个一两千块钱补贴家用。”65岁的村民张菊香说道。

“栀子果采摘无需技术,每年到采摘的时候需要大量劳动力,论斤计算工钱,采摘期最高峰需要150多人。”岑旺金说,“今年的栀子果收购价比去年翻了一番,所以我相应也提高了工人工资,今年人均每天的工资能达到120元至150元。而且我很早就接到了订单,种植的黄栀子不愁‘嫁’。”“看这长势,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着种植园内的栀子果,岑旺金说,接下来,基地还将做好栀子果的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大做强企业。

香橼药业产业扶贫基地的发展,只是我县培育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立足自身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选择黄茶、稻虾、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全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推动乡村振兴。今年全县共摸排出符合发展“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条件的脱贫户2275户,确定自种自养脱贫户目标任务数1650户。截至7月底,已发展自种自养达标脱贫户2039户,高标准完成目标任务。(余克俭 王肖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