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苏皖合作示范区2021年度决策层联席会议在我县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2 23:13 来源:郎溪发布 浏览:
【字体大小:

10月22日,以“共建一体化 绿创新未来”为主题的苏皖合作示范区2021年度决策层联席会议在我县举行,郎溪、广德、溧阳三地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共商一体化大计、共谋高质量发展。


会上,县委书记嵇文表示,苏皖合作示范区自2018年11月经国家发改委函复批准以来,在苏皖两省和常州、宣城两市的关心支持下,郎溪、广德、溧阳三地携手在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共建、生态经济协作、旅游深度融合、绿色环保共育、民生福祉共享等方面一体推进,取得了积极成效。就推动苏皖合作示范区进一步发展,嵇文指出,当前,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面对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一体化发展新期待以及国家发改委的中期评估,三地在产业协作、生态共保、民生共享等方面仍有许多需要进一步探索和拓展深化的合作空间。郎溪作为本次活动的轮值方,提出倡议:

一是构建“一体化”特色产业发展格局,让“和而不同”成为三地发展的共同优势。倡议按照“和而不同”原则,三地立足于各自产业基础,进一步深化协同发展,制定统分结合、各有侧重的产业谱系,各自深耕具有优势的行业细分领域,引导龙头企业深化以技术联合和产业配套为主的跨区域合作,联手打造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产业链,将可能出现在三地间的内部竞争趋势转化为合理分配,进而形成区域协同协作。

二是建立“大生态”区域共保联治机制,让绿水青山成为三地发展的共同底色。倡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生态治理合作,加强三地产业环保政策和环境信息的公开、透明、共享,逐步提升区域政策趋同性,共同维护好三地的绿水青山。

三是创造“新未来”美好生活愿景,让共建共享成为三地发展的共同追求。倡议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化拓展社会事务领域合作,共同创造三地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未来。


广德市委书记陈红英指出,近年来,三地共同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三地发展更好了、交往更密了、环境更美了、交通更畅了、办事更顺了。当前,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进入中期评估阶段,正处于提档提级的关键时期,如何将其打造成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需要三方共同谋划、携手并进。

她建议:一要进一步抢抓“大机遇”,积极推动苏皖合作示范区扩容,争取将其纳入明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磋商议题,加快推动“一地六县”合作区有关规划进入国家战略。

二要进一步推动“大保护”,进一步加强矿山环境协同治理,推动全面的生态修复。

三要进一步谋推“大项目”,全面提升苏皖合作示范区知名度、影响力,尽快谋划推动一批“引爆点”“压舱石”项目落地。

四要进一步加快“大融合”,持续深化各项合作机制、联合开展对外宣传、扩大政务服务应用范围,实现更高层次的“同城化”。

溧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叶明华在讲话中指出,多年以来,溧郎广三地持续开展高规格、高频次、高标准的真诚交流,扎实推进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凝聚改革创新合力、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各项决策部署在工作中得到有效落实。

他建议:一是凝心聚力种好机制创新“试验田”。三地在创新健全跨区域共建共享共保共治机制方面还需加快步伐,推动完善省、市、县、园区和镇村之间常态化对话、沟通协调机制,促进跨省重点项目及其配套要素投入的协商解决,推动产业合作、交通互联、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等方面利好政策的落地。

二是同频共振下好产业发展“先手棋”。期待溧郎广三地产业协同发展,呈现“五个一”:合作机制“一股绳”拧得更紧,融合市场“一幅画”绘的更美、产业发展“一首歌”唱的更响,行政审批“一张网”织的更密,公共服务“一卡通”推得更广,齐心协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不懈探寻绿色发展“最大公约数”。溧阳希望与郎溪、广德一道,携手深化“两山”转化实践,在生态产品有偿使用、区域公共品牌共建以及创新绿色金融服务等方面打造更多生动案例,研究苏皖合作示范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路径,让三地人民享受更多绿色福祉。

四是以点带面共绘为民服务“同心圆”。建议三地接力完善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的部门协商平台,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开展多维合作,共同制定区域性公共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办法,携手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加快辐射和延伸优质公共资源,在市县可操作、可实施范围内,聚焦社会民生事业,做深“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文章,努力打造涵盖交通、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同城化高品质生活圈。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肖阳代表轮值方致辞;县委副书记邱铁军通报了苏皖合作示范区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活动现场宣读了三地合作事项,举行了合作项目、事项签约仪式。


会前,广德、溧阳党政代表团共同参加了我县定埠港集装箱航线首发仪式。并先后实地参观了上海市白茅岭农场、凌笪镇下吴罗市乡村振兴示范村、郎溪华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地六县”合作区(郎溪)展示中心等,实地感受我县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