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郎溪县:六措并举 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提质增能

发布时间:2021-09-09 08:25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郎溪县始终坚持把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抓手,坚持“多轮驱动”,社区建设“同频共振”,着力构建“党政主导、部门配合、社会支持、群众参与”建设格局,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素养得到显著提升。

凸显组织建设,突出服务质量。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明确村党组织的职责,落实班子联席会议和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增强基层组织班子整体效能。深入推进基层党建“领航”计划,将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会发展作为重要标准,遴选了20个基层党组织纳入县级示范库和培育库,现已成功打造建平镇祥兴社区“祥和兴业·红管家”等党建品牌。

实现“一村一品”,亮化名片品牌。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品牌”的思路,在农村社区建设中引入城市社区建设和服务理念,通过完善社区阵地建设,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按需设置项目,有效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品质,充分调动和发挥了农村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如:梅渚镇定埠村“五色党建、和美乡村”品牌,创新开展“党群议事厅”活动、“红色代办”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密切党员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使党和政府与村民之间多了一条方便的桥梁。再如:凌笪镇下吴乡村振兴示范点“山这边、山那边”的“罗氏变形记”及十字镇施吴村“新风堂”“网红直播间”等一村一品的做法被多家国家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十字施吴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第六届文明村镇单位)。

深化自治强基,焕发新生活力。通过健全“一事一议”、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周例会”及村务监督机制全面落实,以“阳光议事厅”“村民说事点”等载体,推行“一月一议”,完善村民自主议事。村(社区)事务每月通过公开栏、召开会议、广播喇叭等形式进行公开,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公开,完善村民自我监督;建立健全“一约四会+X”制度,推进落实“一月一议”、“一村一约”、“一村一网”、“一月一晒”等工作举措,完善村民自我约束。截至目前,全县村社区均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居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和反邪教理事会、乡贤参事会。梅渚镇定埠村、十字镇新和村借鉴银行运行模式(宣城市2020年度移风易俗实事),分别设立“公益银行”、“三美银行”,对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村民进行积分,实行奉献、回报、激励、奉献良性循坏机制,根据积分进行兑换物质奖励。

强化一线“用人”,实干为先使用。打破选人用人身份壁垒和隐形台阶,完善选拔“三类人员”进乡镇领导班子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三类人员”选拔工作,着力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主动担当、实干作为。2018年以来全县共有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优先选拔任用为乡镇公务员,1名村干部被破格提拔进乡镇领导班子。

推进“标准”建设,夯实基层基础。以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推进村(社区)人民调解庭、矛盾纠纷调解室、家事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建设,注重群防群治组织发挥。全县各村社区均成立了村(社区)义务治安巡逻队、村(社区)专职信息员(网格员)队伍、农村清洁员队伍和党员志愿者队伍,并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保一方平安。疫情期间,1846名网格员、3640名平安志愿者,充分发挥小网格作用,筑牢防疫安全网,保平安,护稳定。

实行“网格”管理,确保平稳有序。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划定一个网格,明确村民组长、“五老”人员或治安积极分子为网格员,按照“六全”工作法(要素全覆盖、信息全采集、隐患全排查、纠纷全化解、宣传全到人、诉求全受理),有效推进网格内各项事务管理。十字镇“十户联保”工作机制,建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一自然村(网格员)一“十户联保”的五级网格化联防联控机制,在9个村(社区)153村民组建立了1005个微信群。(蒋忠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