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先进职工文化

发布时间:2021-04-30 09:27 来源:县总工会 浏览:
【字体大小:

4月25日,郎溪县总工会表彰了8家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每家奖补5000元。通过抓基层示范点的建设,郎溪县总工会致力于将基层工会组织打造成建设规范、运转有效的职工之家。

随着郎溪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职工的文化需求日益多元化。近年来,郎溪县总工会转变服务理念,多措并举,致力于打造职工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一、打造示范典型,建好职工之家

组织建设是工会工作的基础,是深入基层的关键所在。近年来,郎溪县总工会贯彻落实上级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决策部署,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基层工会示范化建设,还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对每个示范点进行跟踪指导,从职工活动场所的规划、建设、布置到工会工作资料的整理等方面,均按照高标准、上档次的要求进行具体指导,使示范点真正成为可看、可学的展示窗口。

为加强对创建单位的资金扶持,精心强“家”,郎溪县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对基层工会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补助,把更多资金用于服务基层、服务职工。2021年起,为支持乡镇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每年投资50万元,支持3个乡镇职工之家建设,计划3年内完成全县9个乡镇职工之家建设;对非公企业工会职工之家建设,经验收合格后,郎溪县总工会适当返还企业当年缴纳的工会经费。

二、建设职工书屋,筑牢精神家园

有一种硬核关爱举措叫打造职工书屋,有一种暖心福利叫零距离沐浴书香。郎溪县总工会为深入推进基层工会“职工书屋”建设,把“职工书屋”建设建成广大职工意识形态的高地、职工文化建设的园地、新时代工会工作的阵地,实行以奖代补,经实地考核验收合格,对符合县级标准的“职工书屋”给予适当的配套补助,并统一授牌,鼓励基层工会建好“职工书屋”,充分发挥职工书屋的作用。目前已建成县级职工书屋10家,市级职工书屋5家,市级职工书吧5家,省级职工书屋4家,省级职工书吧5家,省级流动书箱2家。

下一步,郎溪县总工会将继续擦亮这一工会服务职工的特色文化品牌,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向一线产业工人聚集地、单位倾斜,扩大职工书屋覆盖面,不断提升职工书屋的环境吸引力、舒适度,大力培育职工读书组织,通过举办读书交流会等活动,让职工喜欢走进职工书屋、爱上职工书屋,营造人人、时时、处处读书学习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学习、思考、工作、提高的良性循环,全面提升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职工文化阵地建设水平。

三、创建品牌活动,丰富活动载体

郎溪县总工会倾全力打造出职工乒乓球赛、职工羽毛球赛、职工书画展、职工演讲比赛等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的文体活动品牌,把职工群众吸引到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来,同时开展种类丰富、形式多样的职工技能比武,让他们走上舞台、走进球场、走入教室,充实、活跃他们的工作、生活,激发他们健康向上、勇于超越的情怀和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的前进动力,推动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营造出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和良好风尚。今年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庆祝活动安排,开展了“感恩共产党 建功新时代”系列庆祝活动,通过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了和战斗力,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历史责任感,从而更加坚定党的领导。

郎溪县总工会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以职工大讲堂为载体,以职工讲、劳模讲为主要模式,以活动内容多样化、组织形式多样化、职工参与多样化、推进方式多样化为落脚点,致力于打造立体化、多层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工大讲堂”品牌示范点。充分发挥各单位道德讲堂、学习中心等现有文化阵地和设施作用,做到“家家开讲堂、人人当讲师”,着力推进职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综合素质,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今年以来,郎溪县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郎溪县“聚焦三区同建,聚力城乡同创”等中心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演讲比赛、书画展等主题鲜明、形式各异的职工文化活动,进一步打造积极向上的先进职工文化,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职工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