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凌笪乡:科技助春耕 丰收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1-04-16 08:01 来源:凌笪乡 浏览:
【字体大小:

4月10日上午,风和日丽,正值小麦春管的关键时期,在郎溪县凌笪乡明芳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的麦田里,农机手周保站在田埂上,熟练地操控着无人机遥控器,一台植保无人机在绿油油的麦田上低空飞行,机身下的多个喷头喷出白色药水水雾,防治小麦赤霉病。

“无人机喷雾均匀,省时省力省钱。一台植保无人机一天能喷洒400多亩,每亩成本15元,而人工一天只能喷洒十亩,人工工资一天需要150元,相比而言,用无人机成本要小很多。现在科技种田,我不但轻松,还能赚更多的钱。”明芳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刘勇告诉笔者。

刘勇是郎溪县凌笪乡凌笪村村民,他承包了180多亩农田,今天,他从“禾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调来一台植保无人机,给小麦喷洒杀虫剂。从最初的人工防治,到传统的“自走式”植保机械,再到现在的植保无人机,农机具越来越先进,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便利,刘勇深有体会。

操控植保无人机的农机手周保是凌笪乡独山村的一名种植大户,去年,他花了6万多元购买了这款新型的植保无人机,除了做好自家200亩农田的病虫害防治,还应邀为周边的种植大户“代飞”。“我购买植保无人机花了6万多元,政府补贴了1万多元,鼓励我们种植大户利用高科技来种田,搞农业越来越有奔头了。”周保笑着说。

当天下午,在该乡双庙村宏业粮油种植家庭农场的农田里,2台插秧机正在水田里插秧,插秧机驶过之处,明镜般的水田里,一行行整齐油绿的秧苗瞬间染绿了田块,田间的机耕路上,几辆拖拉机从育秧大棚里运来秧苗,再整齐地码放在插秧机上,一派火热的春耕生产场景呈现在笔者眼前。

“我种植了1000多亩再生稻,因为再生稻在3月中旬就要播种,那时气温低,露天播种肯定不行,所以建了一座育秧工厂,有7个温控育秧大棚,秧苗长势喜人,今天开始栽插。一台插秧机一天能插50多亩,比传统的人工栽插效率高很多,同时机插秧密度适中,栽插整齐,还能抗倒伏,提高结实率,增加粮食产量。”农场主袁宏才如是说。

农业科技着实让袁宏才尝到了甜头。在他的厂房里,记者看到并排停放着3台收割机、2台播种机、5台大型拖拉机、一台植保无人机等30多台农机具。袁宏才承包了2000多亩农田,农业生产全部实行机械化。去年,袁宏才购置了一台植保无人机,工作效率提高大大提高,农业科技的投入,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产出率,农场每年净收入80多万元。

“使用植保无人机,可以有效降低用水、用药、劳动力成本,经过推广,我们乡目前有4台植保无人机,眼下将为全乡2万多亩小麦提供病虫害防治服务,确保夏粮丰收。”该乡农业农村发展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该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利用农业新科技,做好病虫害防治、春播、春管等工作。认真落实农机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让更多的种植户享受政策红利,为今年粮食丰收做足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