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动态

与贫困决战 向小康进发——郎溪县近五年来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扫描

发布时间:2021-03-02 07:56 来源:郎溪发布 浏览:
【字体大小:

立下愚公志,啃下硬骨头。2016年以来,郎溪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九大工程”(该县无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全力打好“四季攻势”,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五年目标任务和2020年减贫目标任务。

响鼓劲催,旌旗如画;脱贫“战场”,捷报连连——

全面实现村出列。全县农村特别是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全面改善,28个贫困村于2017年全部出列。

基本实现户脱贫。6448户14571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底的3675.95元增加到2020年的12346.67元。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由2014年底的70.28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030.95万元……

如今,随着“五大振兴工程”的全面实施,郎溪县正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秀美郎川,分明升腾着新活力、新希望!

增魄力:全面抓好问题整改

直面问题抓整改,精准发力补短板。五年来,郎溪县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聚焦突出问题逐一剖析、深挖根源,坚持举一反三、全面查摆,增强整改针对性、具体性和实效性,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建立体系抓整改。成立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郎溪县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三组”,抽调23名干部集中办公,制定7项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省市调度工作要求,保证了巡改工作领导有力、推进有序。截至2020年6月上旬,该县梳理出的60个问题,细化的226条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整改。

落实任务抓整改。印发县整改实施方案,26个县直部门、9个乡镇制定细化方案,逐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整改工作做到台账管理、销号推进。该县“健全‘四大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包乡走村入户’常态化机制,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会商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推进整改”这一做法被省扶贫办作为典型经验在全省整改调度会上介绍推广。

一体推进抓整改。扎实做好历年来省督查、暗访、第三方评估、市际交叉考核和专项巡查反馈问题、省委巡视郎溪县反馈扶贫领域问题、巡视宣城市反馈扶贫领域问题、中央巡视及“回头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各类反馈问题的整改,坚持一体推进、一体整改,县乡村坚持举一反三、主动认领、销号管理。截至目前,所排查出来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

完善机制抓整改。认真做好“当下改”和“长久立”的结合文章,实行抓整改工作与促年度任务相衔接的工作方式,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复、不回弹。先后出台《关于防范返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的实施意见》《郎溪县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实施细则》和《郎溪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收官之战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撑。

稳定力:规范政策措施落实

开对“药方子”,找到“新路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五年来,郎溪县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政策体系,明确部门任务,健全工作机制,根据贫困群众生产资源、劳力状况等,逐户制定年度帮扶方案,着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实。

这是产业扶贫书写的新答卷——积极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结合到村农业产业项目,建设产业扶贫园区,28个贫困村实现特色种养扶贫产业园区全覆盖,形成了黄茶、白茶、稻虾、青虾、芦笋、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基地,贫困村“一村一品”专业村8个、产业专业村20个。推动“一村一品”向非贫困村覆盖。坚持每年举办电商培训班,累计完成电商培训贫困人口763人次;指导贫困户成功注册网店25个,共发放到户电商奖补资金30.75万元。完善提升梅渚镇周家村、涛城镇黄墅村、姚村乡姚村社区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建设工程,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300万元。

这是消费扶贫焕发的新活力——截止目前,共申报扶贫产品165个,国扶办审核通过149个,完成销售额2.3亿元,设立消费扶贫馆4个,消费扶贫专区17个(其中线上专区1个),计划铺设消费扶贫智能专柜270台,落实优质点位300个,已经安装21台。积极组织参加全省优质特色扶贫产品展示展销会,9家企业31个扶贫产品实现销售43.83万元。

这是就业扶贫展现的新面貌——深化“三业一岗”就业扶贫模式,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各类经营主体以及工程项目等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2016年以来,共招募就业(居家)扶贫基地29个,就业扶贫驿站6个,就业扶贫车间4家,提供就业岗位1304个;组织就业脱贫技能培训496人次;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5场;开发并稳定村级辅助性公益岗位419个,工资均按月足额打卡发放。

这是社保兜底呈现的新气象——2016年以来,该县共计发放贫困人口农村低保261153人次、8776.57万元,农村五保28102人次、1308.38万元,农村五保护理补贴3042人次、28.9万元,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86502人次、494.7万元,护理补贴75363人次、452.18万元,孤儿生活补贴1863人次、157.695万元。

这是金融扶贫带来的新成效——坚持“应贷尽贷”原则,健全扶贫小额信贷三级台账,落实“三项措施”清单和“四级责任”机制。2016年以来,总计发放小额扶贫贷款4436 户,金额19528.1万元。

夯实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脱贫攻坚,必须下足“绣花功夫”,发扬“工匠精神”。五年来,郎溪县加大“双基”投入,扎实推进水、电、路、讯、厕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贫困地区群众出行难、用电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普遍解决。

每一个数据背后,都凝聚着扶贫干部奔波的身影,都洋溢着贫困群众幸福的笑脸。

据统计,2014年以来,共修建村级道路635公里,总投资金额16307万元,全县村民组通硬化路达95.31%;投入农村电网改造金额13137.6万元,农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1%;完成9个乡镇LTE移动基站建设任务,农村自然村光纤覆盖率达到100%,贫困村互联网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五年来,郎溪县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扎实推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全县已完成登记入账2016年-2020年507个扶贫项目,累计形成资产25903.57万元。持续跟踪监测2016-2020年28个贫困村建设的203个到村产业项目效益发挥情况,重点关注大棚、厂房、设备等经营性资产对外出租和合作经营等情况,督促立行立改。目前全县2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由2014年末的83.52万元/年增加到2020年末的1030.95万元/年,村均超过36万元,扶贫项目平均收益率达7%以上。

五年来,郎溪县持续加强监测预警———紧盯“三户一体”特殊群体,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五防”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施意见》,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建立专门台账,细化具体措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谋在前,干在先。郎溪县积极指导各乡镇科学编制村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计划,对接行业扶贫部门编制到户项目计划,尽快建立2021年扶贫项目库,为新一年衔接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2020年年底,该县出台《关于实施“五大振兴工程”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的决定》,探索解决相对贫困纳入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研究完善驻村帮扶、定点帮扶、社会帮扶等工作机制,从超常举措向常态帮扶转变,从集中攻坚向长效机制转变,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平滑过渡。 

凝合力:实行分类精准帮扶

啃下硬骨头,必举全局之力。郎溪县优化脱贫攻坚“单位包村、专职分管、干部包户”的工作网格,全县59个单位定点帮扶全县87个有扶贫任务的村(社区),及时制定包村帮扶计划,落实项目、资金、政策等帮扶措施,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及时纾困解难。3094名市县两级干部职工精准包保帮扶所有贫困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解非常之困,当用非常之策。郎溪县出台《关于制定2020年度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的通知》,坚持因户因人精准施策,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求,为全县所有贫困户量身精准制定帮扶措施。落实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入户走访1次要求,全面扣牢帮扶责任链条。坚持现行标准,加强责任落实和帮扶力度,着力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进村入户。

打赢攻坚战,要上最强力量。郎溪县摸排143名选派帮扶干部的年龄结构和在岗情况,及时调整补充驻村干部,28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全部配备到位。向59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非贫困村派驻党组织第一书记,主抓脱贫攻坚。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选派帮扶工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通知》,组织开展选派帮扶工作“集中走访月”活动,并列支15.73万元党费进行慰问。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利用1500万元帮扶资金建设的岳西县30个扶贫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受益贫困人口3840人;组织基层工会开展“工会参与消费,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目前,全县69家基层工会共采购岳西县农特产品约91.68万元。双方互派6名优秀干部进行挂职交流。帮助转移岳西贫困人口赴外县就业6人,实现就近就地就业50人,帮助就业技能培训100人。

在2018年、2019年省对县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郎溪县连续两年被评为“好”的等次。2020年郎溪县扶贫开发局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接下来,郎溪县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一鼓作气、越战越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努力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