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郎溪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1-06 08:32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
【字体大小:

坚持党的领导 人民当家作主

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奋力开创新阶段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


【依法履职】

郎溪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尽责,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9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17次,工作评议1次,发出审议、评议意见书15份,作出决议决定16项。

【坚持党的领导】

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基层宣讲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专题研讨,开展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及时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积极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有序开展。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县委集中力量办好“十件大事”决策部署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迅速行动,积极为集中力量办好“十件大事”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紧紧围绕推动郎溪高质量发展、“一地六县”合作区郎溪片区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选准课题、强化监督,着力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更好地贯彻落实。认真落实《中共郎溪县委关于建立健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常委会领导坚持周会商、月调度、季督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指导,自觉履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坚持依法规范人事任免。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严格法律程序,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及时作出相关人事任免决定,圆满实现县委人事安排意图。全年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4人次,补选9名县人大代表。加强任后监督,开展对县人社局、文旅局主要负责人述职评议工作。

主动融入中心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主动作为,及时到岗到位,自觉落实疫情防控包保责任、切实抓好防疫各项工作;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获得了广泛响应,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常委会领导驻点指导巡堤查险、除险加固、转移安置等工作,机关干部轮流驻守责任埂段;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各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合力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常态化深入包保网格、路段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认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烟花爆竹“双禁”宣传。积极开展招商选资,扎实推动项目落地,真诚帮助联系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双百”行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增强监督实效】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高度关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

强化预算审查监督,听取和审议财政预决算、预算调整、审计及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财政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审查全县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听取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专项报告,促进国有资产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稳步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积极助推复工复产,检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多元化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矛盾纠纷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开展“应对疫情影响、推进经济发展”专题调研,督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有效降低疫情影响。

高度关注农业农村工作。开展对农业农村局工作评议,听取和审议了县农业农村局工作报告,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强化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视察。

加强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出台《郎溪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试行)》,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黄茶产业发展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首次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开展对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乡镇卫生院建设工作评议意见办理情况专项执法检查。

创新督办机制。坚持常委会主任、副主任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出台《郎溪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和《关于评选优秀代表议案建议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先进单位的暂行办法》,建立常委会驻会委员联系督办代表议案、建议工作机制,从议案建议交办到答复进行全程督办,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办理实效。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收到的68件议案建议得到高质量办理,满意率达94%。继续采取“年初听汇报、年中看进度、年末问结果”的方式,督促2020年1号议案、2号议案办理工作,目前1号议案所涉城东新区规划建设及2号议案所涉农村公墓建设正有序推进。

【聚焦群众关切】

聚焦社会事业发展。关注幼儿教育,开展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报告。对《工伤保险条例》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检查,推动工伤保险事业健康发展。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听取县政府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认真开展全县林长制实施情况视察,扎实做好2020年“宣城环保世纪行”活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进一步形成,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听取和审议了常委会关于检查《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切实转变“重建设、轻管理”的思想,积极构建“大城管”工作格局。开展《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执法检查,着力推动解决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我县物业管理健康发展。

【推进法治郎溪建设】

加强法律实施监督。听取县政府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关于社区矫正工作情况报告,首次对县人民法院法官、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履职情况进行述职评议,推动形成优质良好的法治化环境。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推动“七五”普法决议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和宪法宣誓制度,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并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

【强化服务保障】

拓宽履职渠道。深化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双联”工作机制,进一步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扎实开展“宣城发展•代表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推进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办好“十件大事”等方面,奋发作为、履职尽责,为郎溪发展贡献力量。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响应、积极参与,涌现出了一批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彰显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激发履职热情。持续开展市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增强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依法履职的意识。制定《关于评选优秀县人大代表和先进县人大代表小组的办法》,激励代表依法认真执行代表职务,积极履行代表义务,促进代表小组认真组织开展活动,更好服务全县发展大局。进一步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坚持邀请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及参加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充分调动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加强自身建设】

狠抓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常委会党组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年度学习意见及全县人大系统2020年宣传工作方案,主任会议每季度听取宣传信息工作汇报。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广泛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等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注重挖掘特色亮点,努力讲好人大故事,积极传递人大声音,为推动民主法治建设和促进全县人大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建立宣传工作激励机制,积极向省市人大媒体投稿,全年上稿达77篇。

深入推进制度建设。着力抓好制度“立改废释”,修订了主任会议议事规则,制定了审议意见办理满意度测评办法、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考核办法等6项制度,使各项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外出报备、出差审批、请销假等各项制度,着力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行为的长效机制,推动人大工作更讲规范、更重效率、更有成效。

着力打造“勤廉”双优机关。组织学习时代楷模李夏先进事迹,开展“徒步徽杭古道,再忆初心使命”及助力脱贫攻坚、弘扬文明新风主题党日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以童斌案为鉴警示教育,认真学习反思,着力抓好问题整改,常态化开展党规党纪学习和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和纪律意识。按照“工作争上游、作风创一流”的要求,切实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深入推进人大机关反“四风”、强作风、树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