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深挖“一村一品” 让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发布时间:2020-09-30 16:17 来源:郎溪发布 浏览:
【字体大小:


深挖“一村一品”  让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下吴罗市村的生态田园之旅,蒋顾村的红色教育基地,新和村的休闲观光农业……走进郎川大地,处处都是不一样的景象,各乡村因地制宜,把优势变为特色,正逐步走上“一村一品”高质量发展的振兴之路。

“十三五”以来,郎溪县结合乡村振兴工作,突出规划引领,在完善农村公共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品牌”的要求,深入挖掘各村(社区)的文化底蕴,打造出一个个牵系着人文记忆、寄托着田园牧歌的美丽乡村。

实行农旅结合,畅享田园牧歌

日前,走进郎溪县凌笪乡下吴村罗市中心村,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一排排新植的绿化树生机勃勃,一户户干净美丽的庭院整洁如新,百亩茶园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一步一景中尽显别样风景,一幅村容村貌的秀美画卷近在眼前。

据了解,罗市中心村坐落在伍员山山脚下,主峰海拔440米,有“吴头楚尾第一山”之称,伍子胥在此也留下很多传说,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东、西、北三面与江苏溧阳、平桥接壤,区位紧邻溧阳天目湖景区,溧阳市旅游1号公路沿村而过,贯穿凌笪乡的省道S202已与1号公路实现对接,交通条件十分便利。

面对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凌笪乡政府高度注重规划引领,紧抓“315”品牌示范村建设项目,积极打造罗市中心村,提出“以农兴旅,以旅强农”的口号,依靠旅游景区,借力独特乡村风光,挖掘自身特色,拉开罗市村旅游+农业的发展序幕。

如今,在罗市中心村里,文化大舞台、健身广场、水口公园、旅游服务综合中心、旅游公厕、邮政便民服务……应有尽有,荒山变公园、村庄变景点的“梦想”已初步实现,同时也让游客在农旅结合中,畅享田园牧歌。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爱国情怀

穿村而过的平坦道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宅院,村口“红色蒋顾,秀美水乡”的标志映入眼帘,这是记者对郎溪县毕桥镇蒋顾村的第一印象。在这里,浓厚的红色文化提升着整个村庄的“韵味”。

据了解,蒋顾村位于灯塔村东南部,建成面积11.88公顷,耕地1100余亩,现有人口585人。近年来,蒋顾村以夏雨初烈士故里为载体,建立郎溪县革命烈士陵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夏雨初“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事迹。并以“红色蒋顾,秀美水乡”为建设主题,着力打造集高效农业、现代旅游、红色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宜居宜游宜业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蒋顾村在2019年被确定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最早就是从改厕开始的,到目前为止全村的改厕覆盖率达100%,建成了农家书屋、停车场、文化广场,进行了河道清理。”该镇美丽乡村建设负责人杨能海感慨地说,“从治理表面脏乱差,到中心村户户改旱厕、污水管网净化,再到主街道绿化升级,前前后后花了500多万元,才有了现在的秀美村庄。”

在完成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该村开始深挖文化底蕴,号召村民为村里的红色文化出谋献力,于是,一幅幅出自村民之手的特色书画走进了农家书屋,一个个夏雨初的革命往事人口相传。“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对夏雨初革命烈士的宣讲。同时建设文化长廊,宣传革命故事,干部群众散步的同时就能了解我们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明白更多文明新风尚。”杨能海说。

加强产业引领,打造“三美”新和

道路更宽敞、环境更洁净、风景更宜人……近年来,郎溪县十字新和村风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老百姓高兴了,这是近几年来新和村最直观的变化。

“污水烂泥不见了,村里的垃圾堆都被撤走了,连蚊虫苍蝇都很少见到,这几年十字的变化很大。”新和村民刘文义表示,自己经常用微信向外地务工的朋友分享家乡美景。

前些年,新和村是郎溪县出名的贫困村,近年来新和村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大力调整经济结构,通过“三变”改革为引领,加强产业引领,初步形成了以优质烟叶、绿化苗木、优质粮油为主导产业的农村经济格局。

在这期间,新和村更是以“315”品牌示范村建设为契机,为“扮靓”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通过品牌村建设进一步完善地面硬底化、村道扩阔、危旧房拆除等基础设施建设。成功举办了樱花节、乡村春晚 、农民丰收节等乡村振兴系列旅游活动,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新和村被郎溪县委县政府确定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试点地,为此,新和村充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美丽公路、美丽经济、美丽乡村‘三美’模式,试点打造‘三美’银行,结合村情民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努力打响“樱花”品牌,奋力打造“五位一体”的“三美”新和。”新和村党总支书记张宗平表示,下一步,该村将进一步利用财政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一方面结合新和村苗木花卉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以康龙公司为龙头,以千亩油茶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新和村油茶种植加工业,通过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