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梅渚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念好乡村“三治经”

发布时间:2020-05-19 10:59 来源:梅渚镇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该镇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运用“党建+”系统思维,积极探索构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一、筑牢堡垒,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村党群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打造一站式服务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党员服务有窗口、群众办事有去处,使村民能够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如在黎明村创设“红心驿站”,实行“首问帮办制度”,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筑牢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核心。坚持选优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将毕业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作为村级后备主力军,选配出了一批“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村级带头人队伍,有效解决了有能人办事和有能力治理基层的问题。创新活动载体,调动全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如在定埠村打造“公益银行”,借鉴银行运行模式,制定“储蓄细则”、制作“红色存折”。探索通过积分存储、兑换,来记录党员、热心村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服务社会群众、参与村级事务、争做先锋模范的过程,逐步形成“奉献—积分—激励—奉献”的良性循环,实现个人和社会的道德财富、精神财富的不断积累,推动形成党员引领、党群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二、民主管村,让农村自治“实”起来

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凡涉及村级重大事务、重大建设等和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必须通过“村民听证会”等形式,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完善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积极探索村民理事会、恳谈会等协商形式,建立健全民意征集、沟通酝酿、意见反馈等制度,保障村民有效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如在大梁村围绕农户由于征地安置从“村民”转型为“居民”,创新设立“新居民党员议事会”制度,推行支部引导式治理、居民参与式管理。通过党组织带议事会,议事会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推动辖区“新居民”从“居住”到“参与”状态的转变,引导各方共同关心村级事务,共同理事。

三、依法治村,让农村法治“严”起来

以“法治梅渚”“平安梅渚”建设为抓手,定期到村组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村民树立起法治意识。同时,司法、公安、城管、综治各线做到与村里紧密配合,坚持依法办事,推动乡村基层逐步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氛围。进一步深化信访矛盾公开听证制度,健全法律公共服务体系,把普法教育融入矛盾化解全过程。签订“一村一法律顾问”协议,整合镇村法律工作者、法律服务志愿者等,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进行公开听证,推动矛盾纠纷阳光化解。在全镇8个村均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起了人民调解庭,健全规章制度,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的服务阵地,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让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成为行为准则和自觉习惯。同时,在部分村探索建立“乡贤工作室”,凭借“地熟、人熟、事熟”和为乡亲所信任的优势,“用百姓的方法,解决百姓的事情”,维护邻里和睦、乡村稳定,使矛盾在源头化解,问题在基层解决。通过人民调解庭和“乡贤工作室”,梅渚一批初信初访得以有效办结,一些信访积案也得以顺利化解。2018年,梅渚镇获得宣城市“三无”乡镇荣誉称号。

四、以德润村,让农村德治“活”起来

深入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传家风家训、树先进典型、立村规民约,以身边人、身边事等鲜活事例,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新风尚。一是整理一批家风家训。充分利用镇志、族谱、家谱等历史资料,挖掘本地历史、家族、宗祠中特有的族训家规,整理出了“吕氏家训”“岑氏家训”等具有传承意义的家风家训200余条,结合经典诵读、微宣讲竞赛、晾晒家风家训等活动进行广泛传颂,让家风家训文化家喻户晓、德润人心。二是在各村围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等方面评选出了一批“孝亲敬老好媳妇”“致富能手”“最美家庭”“十星文明户”等系列先进典型。制作了“身边好人”微视频进行广泛宣传。突出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充分营造“学身边好人、做荣誉村民、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职责、家庭责任。三是结合实际制定一个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重点围绕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五个方面,让群众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进行一场自我教育和提升,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主动性、创造性, 全面汇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