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十字镇:荒山长出“致富果” 脱贫走上高速路

发布时间:2020-04-26 17:06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随着车渐渐驶进郎溪县十字镇新和村,水泥路两旁的油茶树映入眼帘,昔日的荒山已经变成了眼前这绿油油的油茶林。“你可别小看这一棵油茶树,一颗树可产果20斤左右,能采摘七八十年。”看着这半人高的油茶树,新和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陶义明开始向记者介绍起这里面的“门道”。

荒山变“金山”

2014年,新和村被列为贫困村,当年新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181人,村民增收困难。“村集体林场近300亩的土地被人承包,几乎处于荒废状态,一点收益也没有。”陶义明说。如何把土地资源盘活,发挥出荒山的效益,成为了当时村“两委”心头的一件大事。2016年7月,新和村被确定为安徽省首批13个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村“两委”抓住契机,经过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决策后,最终选择了安徽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三变”改革合作主体,并将村集体林场收回,栽种近300亩高标准油茶与康龙公司600余亩高标准油茶及9户村民共同组建了康和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康龙公司日常管理,新和村享受入股保底分红,开始探索“基地+合作社+公司+贫困户+资产收益分红”扶贫模式,建立健全实施合作主体公司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

“现在好了,收入也增加了很多。”新和村贫困户杨显银告诉记者,她今年68岁,家有3亩地被康和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每亩地每年可以分到300块,一年可以分到900块。不仅如此,她还在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做点零活每年有四五千块的收入。据了解,一亩油茶林,前期投入2800元左右,第4年开始挂果,第6年丰产,盛产期年产油50公斤,可卖8000余元,稳定收获期在70年以上。并且油茶产业链的前端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从整地、造林到后期抚育、采摘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可带动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据介绍,在油茶进入丰果期的前8年,新和股份经济合作社按每年以入股折资额的9.5%标准进行分红。农民按入股折资额的7.5%标准进行分红。8年后,油茶专业合作社纯收益达到80万元以上,新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及骆村组9户村民100亩油茶,在享受原有分红的基础上,按照每六年递增5%获得分红收益。

村民共享“致富果”

新和村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试点,实现了“借船出海”,增加了村集体和农民收入,在推动产业升级、增加基层组织活力等方面产生了很好地效果。2017年底,经省第三方评估,新和村高标准实现了“贫困村”摘帽验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脱贫出列,村集体获得了19.95万元的收益,其中4万余元已优先分红至77户贫困户,实现首次分红。2019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83万元,其中“三变”改革和油茶基地收益22.92万元。2018年、2019年村民共分红45.97万元,其中贫困户分红7.88万元。2019年12月,新和村油茶种植入选安徽省第十二批“一村一品”示范村主导产业。同时,新和村被评为宣城市乡村振兴“十镇百村”第一批示范村。“三变”改革盘活了新和村的资产,让这小小的油茶果变成了村民们的“致富果”,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在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同时,彻底改变了新和村的基础设施和村民的精神面貌。“脱贫攻坚只是第一步,带着所有村民致富才是我们的目标。”陶义明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两山”理论,创建美丽公路、发展美丽经济、振兴美丽乡村,利用新和村苗木花卉资源优势,特别是千亩樱花,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赏花经济,让这荒山变成名符其实的“金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