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 > 上级政策文件

【宣城市】宣城市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04-02 14:59 来源:县数据资源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战“疫”、生产两手抓,突出“四重一小”(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具备基本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围绕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深入实施“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推进低风险地区全面复工复产、中风险地区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保生产、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二、主要任务

1. 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宣传解读省委、省政府加大政策调节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0条”意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4条”、依法科学精准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30条”意见、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6+N”政策等各类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市发改委牵头负责)

督导检查组深入不少于5“四重一小”企业、项目进行实地调研,引导企业申报,分享政策红利。

2. 精准开展工作调度。对照“四重一小”复工复产情况清单,突出重点问题,抓住关键环节,深入现场办公,加强协调调度,做到一企一策,推动符合条件的尽快复工复产,帮助已复工复产的恢复产能,指导未达到条件的有序准备,加快提升复工特别是复产率,完善产业链。对需要审批的事项,简化程序、优化流程,通过网上办理、建立绿色通道、将审批改为备案或承诺制等多种方式,提升复工复产便利度。并将化肥、农膜、农机装备整机及零部件等涉农企业纳入“四送一服”帮扶对象。(市发改委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数据资源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督导检查组对照“四重一小”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清单,一线协调、现场办公,帮助1-2家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

3. 打通人流物流堵点。督促各地畅通交通运输,“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保障重要生产物资运输通畅,严禁以无通行证或其他不正当理由,对车辆进行劝返或禁止其通行。持续督导各地保持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畅通,货物运输“零阻碍”。(市交通运输局牵头负责)

督导检查组随机抽查1-2条农村公路是否存在硬隔离等阻断交通情况。

4. 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搭建全天候网络招聘平台,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多渠道多维度发布岗位需求和求职需求清单,推进线上供需匹配对接和远程招聘,提高岗位匹配精准度。及时落实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政策,稳定企业就业岗位。加强返岗用工指导,鼓励各地和企业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包车、企业间拼车等直达运输方式,实现“家门到车门、车门到厂门”精准流动,确保员工安全返程返岗。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建立各地互认的流动人口健康标准。(市人社局牵头负责)

督导检查组深入劳动密集型、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或项目了解实情,推动与劳动力输出地供需对接。

5. 协调推进全产业链企业同步复工复产。督促各地分行业线上建立产业链配套企业微信群,线下组建产业链服务小组摸排需求,帮助解决关键设备、原材料。抓好产业链关键环节本地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核心配套供应商开工、复工,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帮助重点企业匹配合适的本地替代供应商,推动各地重组、升级产业链。运用长三角产业链复工复产协同互助等区域内协作机制,推动重点企业与省外企业跨区域合作,建立共享互动机制,协调解决上下游协作、物流畅通等问题,保障重点企业原料供应、零配件供给、包装用品等产业配套。(市经信局牵头负责)

督导检查组协调解决1-2家企业跨市、跨省产业链供应问题。

6. 帮助解决融资问题。督促各地、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各项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用足用好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性融资担保、保险理赔、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等政策。协调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协调对到期贷款予以展期或无还本续贷,有效解决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市金融监管局牵头负责)

督导检查组会同各地组织金融机构现场办公,帮助1-2家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增加授信、及时放款、贷款展期、利率优惠等。

7. 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复工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及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压紧压实防控主体责任。(市卫健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按属地分别负责)

督导检查组重点检查1-2家企业日报告制度执行情况和员工健康登记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8. 完善日常防疫措施。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封闭化管理要求,指导做好人员进出体温检测、口罩佩戴、生产作业区域场所尽量独立设置、环境整治、卫生消毒、错峰上下班、分时分段就餐、健康宣传教育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聚集性传染风险。督促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预案,对企业发现的健康异常者,指导按有关规定向当地疾控机构报告,科学精准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市卫健委牵头,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按属地分别负责)

督导检查组重点检查1-2家企业日常预防控制工作落实情况。

三、工作安排

3月3日至5日,督导检查组赴各县市区、园区集中开展专项行动,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各工作组成员分别加入各督导检查组(分组情况见附件)开展工作。

集中活动后,在督导检查组领导下,开展常态化“四送一服”活动,推动各地持续做好复工复产工作。

四、工作保障

1.严格落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督导检查组要落实督导帮扶责任,督导各地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帮助各地协调解决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县市区、园区要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出实策、拿实招、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四重一小”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难题。市直有关部门要完善配套政策实施办法,精准对接服务企业,切实把支持复工复产举措落到实处。

2.完善包保机制。督导检查组要主动靠前,充分发挥“四送一服”省市县乡四级联系包保机制作用,分级分层确定“四重一小”联系包保对象,切实下沉到园区、到企业、到项目,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根据“四重一小”复工复产情况清单,实施清单调度。各地要针对清单所列问题建立台账,精准帮扶、逐一销号,能够当场处理的现场答复,不能当场处理的及时反馈处理情况,5日内反馈办理进展。“四送一服”办要加强跟踪督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3.强化跟踪问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快速响应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应急值守,发挥电话服务热线作用,做到有诉必接、接诉即转、快速反应。各地、各有关部门精准稳妥推进“四重一小”复工复产工作情况,纳入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工作不力、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依纪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市“四送一服”办适时委托第三方,对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评估。

4.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及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宣传省各督导检查组、各地精准稳妥推进“四重一小”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营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都要抓、两战都打赢”的良好氛围。

 

五、有关事项

1.各组联络员对应“四送一服”联系县市区,做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以及车辆安排。

2.市委宣传部统筹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3.省督查指导组接待工作一并纳入疫情防控督查予以保障,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

    

    联系人:省工作组赵渊18956048218)

        “四送一服”办李磊(15256317429)

 

附件:1.省第十督导检查组名单

      2.宣城市分组安排

          3.工作组每日工作情况参考目录

 

 

 

 

 

 

 

 

 

 

附件1

省第十督导检查组名单

 

负责督导:宣城市

   长:李明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包保责任单位:省商务厅

联络员:陈海明1351565523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