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信息公示

郎溪县2019年智医助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18:10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郎溪县2019年智医助理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智医助理”项目2018年被省政府确定为民生工程,2019年作为省政府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1月我县被纳入第二批50个试点县之一,我县按照《2019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在我县开展“智医助理”项目建设。

二、绩效评价指标评分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1

投入

项目立项

项目立项依据

1

1

2

绩效目标编制

2

2

3

绩效指标管理

2

2

4

资金落实

资金

到位率

6

6

5

维护经费保障情况

4

4

6

过程

项目管理

任务分解落实

6

6

7

系统运行维护

8

8

8

业务能力培训

6

6

9

监督情况检查

5

5

10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规范

4

4

11

资金使用合规

6

6

12

产出

项目产出

系统

覆盖率

15

15

13

系统

使用率

15

15

14

效果

项目效益

社会效益

10

8

15

社会

满意度

10

10

合计

100.00

98.00

 

三、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立项

1、项目立项郎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于201973日进行项目立项,开展智医助理项目公开招标工作,项目立项工作符合《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安徽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的要求,招标采购内容符合《2019年安徽省智医助理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并于2019724日由安徽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招投标过程公开透明,程序合规。

2)绩效目标编制郎溪县卫生健康委员将各基层医疗机构智医助理使用情况纳入民生工程考核、公卫考核、计生考核,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年度绩效考核指标,重点规范电子病历书写,确保使用电子病历和规范电子病历数量,要求实行院长负责制,每日跟进数据使用情况。绩效指标设定全面、具体、量化,完全考虑到基层医生的实际工作情况,具有合理性,符合十六字方针四项规定的相关要求。

(二)资金落实

郎溪县卫健委“智医助理”建设采购项目预计目前资金到位率达100%,省市县三级资金均已按照项目实施方法落实到位,并且为智医助理项目安排了专项资金预算,用于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项费用开销和维护经费,保障了项目的正常开展与推进工作。

(三)项目管理

1、任务分解项目开展之初,郎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配合科大讯飞项目组编制了《2019年宣城市郎溪县智医助理项目实施方案》文件,并以政府公文的形式下发通知至各基层医疗单位,通知各机构管理人员能够积极配合科大讯飞项目组完成系统上线前后的各项工作内容。项目实施过程明确了卫生、财政、宣传等各部门及科大讯飞项目组的工作职责,明确要求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内容,并明确各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智医助理项目的建设和维护工作。

2、系统运行维护2019年8月底,郎溪县智医助理项目系统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网络联通、服务部署、接口对接开发等工作已基本完成,符合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终端已实现与省平台互联互通,于9月2日系统正式上线,后续系统运行正常稳定,未出现重大问题,系统数据完整、准确、真实,并安排了专人对系统进行定期维护。

3、业务能力培训8月14日至8月22日科大讯飞工程师已完成第一轮集中培训工作;于9月2日至9月6日科大讯飞工程师已完成郎溪县民生工程“智医助理”全县产品部署及一对一强化培训工作;9月17日至9月27日科大讯飞工程师已完成郎溪县民生工程“智医助理”系统回访强化应用,培训电子病历书写规范;12月4日至9日完成智医助理第三轮点对点强化培训。自8月中旬以来,对全县9个乡镇卫生院和96个村卫生室人员开展不间断集中培训和回访,共培训900余人次,培训场次达200场。通过不间断的培训与回访,基层医疗人员已全部能够熟练掌握系统操作方法,运用智医助理开展业务。

4)监督检查情况

郎溪县人民政府政府办于2019年11月29日至11月30日期间组织各部门开展了智医助理专项调研摸排工作,深入基层,对全县所有卫生院及卫生室进行调研走访,对智医助理的建设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根据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即使要求各部门及实施单位进行整改处理。

(四)财务管理

郎溪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郎溪县智医助理项目的实施单位,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针对智医助理项目进行了专款专项管理,项目资金使用公正透明,完全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实行,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的发生。

(五)项目产出

9月2日开始系统应用至今,智医助理系统已在9家乡镇卫生院、96家村卫生室部署覆盖率达到100%以上且基本常态化使用,系统使用率已超过90%。使用辅诊系统医生达300人,共提供4.7万余条辅诊建议,协助医生完成超过3万余份电子病历,病例规范率超过92%,有效推动了基层医生诊疗过程电子病历规范化;慢病智能管理子系统累计服务超过16万人次,其中电话外呼随访近9.4万余人次、短信随访7万余人次。

(六)项目效益

通过智医助理系统的部署,有效提高了基层医疗服务诊疗水平,针对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等疾病有了更高质量的保障,外呼助手的部署使用,提高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家庭医生签约的满意度,侧面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也从侧面反应了智医助理项目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基层医疗水平及公共卫生服务的居民满意度,效果较好。同时,在通过对全县医务人员的走访、调研过程中,各级医务人员对郎溪县智医助理民生工程的实施过程表示高度满意,满意度达99%,均能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及项目实施人员进行系统部署培训工作。

四、项目评价结论

郎溪县智医助理项目自2019年7月份开展以来,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卫健委和科大讯飞项目组严格遵守项目管理制度要求,适时推进项目,各级医疗单位积极配合,项目进度从最初的严重滞后攀升至超前完成,系统部署上线后,各项指标均稳定正常,无重大事故发生,各级医务人员反响较好,社会效益良好。

 

郎溪县卫健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