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信息公示

郎溪县2019年贫困残疾人康复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17:55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郎溪县2019年贫困残疾人康复项目

绩效自评报告

郎溪县残联


 

郎溪县现辖7镇2乡1个省级开发区,面积1104.8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34万人,残疾人口1.6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4.94%,其中持证残疾人8118人。

郎溪县残联秉承“残健融合、共创辉煌”理念,主动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残联的总体部署,以实施《郎溪县“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为主线,扎实推进惠残民生工程以及康复、就业、教育、维权等残疾人各项社会事业,扶残助残机制更加健全,残健融合、同步小康步伐不断加快。

一、惠残民生工程超标准全面完成

一是继续扩面完成贫困精神残疾药费补贴项目。2019年,在完成省市下达的380名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任务的基础上,结合我县涉残民生实事,今年县政府继续实施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工程,县财政投入42.6万元扩大“精补”受益面426人,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的药费补贴,共计发放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806人80.6万元,分别与6月21日、8月2日打卡发放到对象户“一卡通”或银行账户,实际完成年度任务数的212%,基本实现了对长期服药贫困精神残疾人补贴的全覆盖。

二是超额完成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任务。今年我县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任务数共计58人,实际完成了61名残疾儿童的康复救助,其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转介安置49人、矫形器适配9人、辅助器具适配11人,超额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逐步提高

一是出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配套政策。5月20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制定了《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郎政[2019]7号),同时县残工委成立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为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权益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组织保障,完善了残疾儿童社会保障体系。

二是提标扩面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根据上级残联有关意见,今年实施贫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提标扩面工作,放宽救助年龄至14周岁,提高补助标准至15000元/年/人,增加视力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项目,县政府配套30.576万元用以支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切实减轻残疾儿童的家庭负担。

三是加强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监管。对我县2个定点康复机构每季度开展一次督查,制定详细的康复训练计划,提供个性化服务,同时建立残疾儿童康复项目档案,详细记录其个人信息、评估情况、训练计划及训练内容,做到一人一档,切实提升定点机构的康复服务水平。截止目前,我县智力残儿康复定点机构项目在训18人,脑瘫儿童康复定点机构项目在训9人。

三、残疾人康复服务更加精准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县残疾人工作,多次将残疾人工作纳入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中,并研究印发了《郎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郎溪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郎政办秘〔2017〕142号)、《郎溪县2019年贫困残疾人康复实施办法》(郎残工委〔2019〕3号)、《郎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郎政[2019]7号)等文件,并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纳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

二是科学统筹谋划。县残联与各乡镇政府签订了2019年惠残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重点抓好每个单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的实化细化工作,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把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细化到月度、落实到人头,真正做到总体目标明确、具体任务明晰、各个环节衔接紧密、各项措施有序有效。每季度组织召开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季度调度会,合理安排实施计划,将申请、审核、年审、公示、资金发放、回访等各工作环节细化成具体的措施,明确时间和标准要求,确保工作步调一致,杜绝拖延现象。

三是部门衔接推进。积极与卫健委、民政局、扶贫局等相关部门对接,根据各类残疾人的康复需求,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一是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4468名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服务;二是实施“阳光家园”机构托养73人,发放补助资金10.95万元;三是免费发放轮椅、腋拐、坐便椅等各类辅助器具460余件;四是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78户;五是配合民政部门审核发放重度残疾人贫困户护理补贴16620人次97.974万元、生活补贴23016人次114.8万元;六是利用春节、助残日、“七一”等重要节日,全县各级各部门走访慰问贫困残疾人413户,发放慰问金20余万元。截止目前,我县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率达94.49%。

四是抓宣传重督查。县残联建立残疾人工作信息宣传立体网络,与省、市残联媒体多方沟通上报,开通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纸质、电视、网络、手机端多媒体立体化宣传。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提升信息报送质量,适时动态更新和管理民生工程信息。积极开展惠残民生政策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宣传单、广场文化、入户走访等多形式宣传相关惠残民生政策,解答群众疑惑,发放民生工程宣传册1万余份,并了解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切实提高了困难群众对惠残民生工程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进一步规范惠残民生工程实施,对全县各乡镇开展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进行了全面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及时整改,加强对乡镇和定点机构相关工作的一一指导,为全县各项惠残政策落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残疾人康复精准度还不够,服务对象联系方式变动频繁,不能第一时间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二是定点康复机构管理和服务水平还不能完全满足残疾人实际需求,只照顾到“量”难以满足“质”;三是惠残政策宣传力度不够,不能到边到角,高质量的优秀稿件和突出典型事迹材料报送相对较少,省级媒体采用率不高;四是残联组织力量较薄弱,服务能力待提高,创新意识不强,工作特色亮点不多等。

五、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惠残民生工程,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对贫困精神残疾人药费补助和残疾儿童康复项目的惠及面,加强各项惠残政策有效落实。

二是加大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科学评估,合理配置基层康复设施,加大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管理,提升精准康复服务能力,保持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90%以上。

三是积极引导培育县中医院、乐宇康护理院建设新的定点康复机构,增加我县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接纳能力。

四是充分结合残疾人办证换证、就业扶持、脱贫攻坚等契机,充分发挥残联干部、帮扶干部、村(社区)协助理员作用,走村入户,广泛宣传惠残政策,做好康复跟踪服务,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是不断优化康复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残疾人托养中心运营,健全完善残疾人之家(工作站)建设,为残疾人提供一站式、综合式、便捷式的服务,真正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