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信息公示

郎溪县2019年度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17:52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郎溪县2019年度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

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宣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健康脱贫兜底“351”“180”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相关要求,对照绩效评价指标要求,现将我县2019年度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投入情况

(一)项目立项

县医保局与县政府就开展好2019年度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民生工程工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界定了政策保障人群,明确了绩效考核指标,项目立项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政策文件要求。根据省卫计委、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会同县扶贫办等五部门共同制定印发了《郎溪县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补充医疗保障实施办法》(郎卫计办〔2017〕27号)、《关于印发<郎溪县农村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制度实施方案>等三个健康脱贫配套文件的通知》(郎卫计办〔2016〕126号)。

(二)资金落实

认真落实兜底保障责任,2019年县财政综合考虑往年“351”和“180”资金结余情况,设立健康脱贫医疗专项补助资金90万元,其中“351”补助资金60万元,“180”资金30万元。对各医疗机构垫付的医保费用及时结算支付。

二、项目过程管理

(一)项目管理

1.项目管理制度建立情况:向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定点医疗机构转发市医保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健康脱贫兜底“351”“180”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宣医保秘〔2019〕22号)文件,相关业务管理制度执行《郎溪县医保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和《郎溪县医保局医保基金管理制度》相关规定。

2.项目制度执行有效性:为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和医保中心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业务股室为成员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在具体工作中明确县扶贫、医保、财政等部门职责,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申请、审核、审批和发放。

3.控费机制健全和落实情况: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控费机制,积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和按病种付费,按病种付费病种数达289个。对各医疗机构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测分析,结合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严控不合理医药费用。

4.公开公示情况:落实安徽省健康脱贫负面清单要求,引导贫困人口科学合理就医。及时公开贫困人口综合医疗保障基金筹资、使用等情况。

5.资料报送情况:确定局综合业务股负责人为扶贫工作联系人,按规定时限及时报送医疗保障扶贫相关数据,相关资料齐全、真实、准确。

(二)财务管理

1.财务管理制度方面:今年我县健康脱贫“351”“180”补助资金不再纳入扶贫项目资金管理,由县财政单独设立专项资金,并按照《郎溪县县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管理使用。

2.资金使用合规性方面:资金使用管理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使用的相关规定,做到封闭运行、专款专用,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违反项目资金管理规定的现象。

3.监督检查情况:组织对各医疗机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

三、项目产出情况

(一)351”政策落实情况

按规定将贫困人口在省内医疗机构发生的合规费用纳入政府兜底保障范围,年度内个人自付合规费用累计超过个人自付封顶额时,超过部分的合规费用由政府兜底保障。截至11月底,享受“351”政策的贫困人口1112人次,补偿金额48.13万元。

(二)180”政策落实情况

严格按照规定将扶贫部门确认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三保障一兜底”综合医保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全部纳入补充医疗保障范围,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截至11月底,“180”累计补偿贫困慢性病患者17393人次,补偿金额97.46万元。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药品保障供应情况良好,乡镇卫生院能基本满足常见慢性病用药。

(三)“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联网应用情况:县内定点医疗机构均已按规定接入贫困人口综合医保“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政府兜底、180补充医保及个人自付费用“一站式”结算。

四、项目实施效果

通过实施健康脱贫兜底“351”“180”民生工程,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大幅提升,个人费用负担大幅减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通过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贫困人口对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度与满意度不断提高,广大医务人员自觉学习相关政策,有效提升了便民服务水平。

 

郎溪县医疗保障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