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 信息公示

郎溪县2019年度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0 17:51 来源:县财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郎溪县2019年度城乡医疗救助

民生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宣城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健康脱贫兜底“351”“180”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准备并开展了城乡医疗救助民生工程项目绩效自评,现将有关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投入情况

(一)项目立项情况

1.绩效目标合理性。根据省市民生工程和城乡医疗救助相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由县医保局、县财政局、县扶贫开发局和县民政局联合出台了《郎溪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郎医保综【2019】6号),该《实施办法》符合省市年度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的要求,设定的绩效指标符合《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分解下达的目标要求,符合经济社会发展和客观实际的要求。

2.绩效指标明确性。我县建立健全了政府领导,医保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医疗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并有效运行。同时,依据绩效目标设定了清晰的产出和效果绩效指标,做到了细化、量化、可衡量。

(二)资金落实情况

1.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540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下达资金340万元,县本级一般公共支出预算,2019年安排城乡医疗救助本级预算支出200万,目前已配套到位。资金到位率100%。

2.补贴资金到位及时率。实际已及时到位资金540万元:截至目前,实际按规定时限拨付到城乡医疗救助专账的资金540万元。应到位资金:市、县级财政根据救助对象数量、救助标准、医药费用增长和上级财政补助资金情况测算的资金需求总量,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位的资金540万元。截至评价日,资金到位及时率100%。

二、项目过程情况

(一)项目管理情况

 1.政策宣传。开展了面上和点上的宣传工作,做到了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和医保经办规程公开。坚持正确舆论宣传导向,利用政府网站、信息报道、走访贫困户、培训会、红马甲宣讲等方式开展了舆论宣传,为项目实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发展氛围和良好发展氛围,以提高社会公众和贫困人员对项目政策的知晓度,做到应救尽救

2.救助管理。我局将城乡医疗救助资金的筹集和使用情况,通过县政务公开网站按月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监督。在线下公开方面,按季度将救助花名册公示到村居一级,连续公示七天,公示上留有县医保局电话,进一步方便基层一线群众的监督。同时,局在培训会议和日常工作中,先后就住院、门诊两个方面医疗救助的程序、资料、条件、标准作出强调,加强了乡镇和村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

3.信息平台管理。我县以建档立卡、困难群众等数据为基础建立了城乡医疗救助对象基础信息数据平台。并于脱贫退出,五保、低保取消机制相衔接,实行对基础信息数据库的日常动态管理,进行实时调整。实现“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

4.档案管理规范性。建立了城乡医疗救助项目档案;档案资料规范、完整。

5.定点医疗机构管理。选择的城乡医疗救助定点医疗机构均是本地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共计15家。并100%实行了合作协议管理;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医疗收费、诊疗费用优惠减免等严格按合同要求执行,无违规现象。

(二)财务管理情况

1.资金使用合规性。目前我县医疗救助实行专账核算、并做到专款专用,由医保局整理汇总相关支出项目,提出资金使用申请,经财政局审核,救助款通过本地银行实行社会化打卡发放。

2.监督检查有效性。为建立健全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相关内控制度,我县在《郎溪县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郎医保综【2019】6号)文件中明确规定了资金筹集管理过程。并对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专项督查。

三、项目产出情况

1.目标任务完成率。截至目前,我县城乡医疗救助项目目标任务完成程度为100%。

2.救助覆盖率。截止目前,我县城乡医疗救助覆盖率为100%,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人次占直接救助人次比例约为75%;对于特困供养人员和城乡低保对象,不设起付线,自付合规医疗费分别按80%和70%比例救助。符合绩效自评的重点对象自负费用年度限额内住院救助比例达到70%。

3.完成及时性。截止目前,项目任务完成及时率等于100%

四、项目效益情况

1.社会效益。通过随机抽查参加医保受益人群,参加医保后,个人或家庭得到了实惠;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参合城乡居民发生家庭灾难性医疗费用支出;缓解了群众因大病返贫或致贫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2.可持续影响。城乡医疗救助项目实施得到了社会和广大贫困人群的普遍认可和赞同,我局管理制度健全,工作程序规范,工作积极性高,工作基本无失误,服务对象普遍反映良好;未出现过影响社会救助事业发展的不良事件。

3.社会公众和受益对象的满意度。针对救助资料收集中涉及结算单等医疗资料方面,依托现有城乡医保系统信息,进一步整合资源,简化了相关手续和材料。并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及时办结和服务承诺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