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乡镇动态

凌笪乡:聚焦发展谋蓝图 落笔满篇是民生

发布时间:2019-12-25 09:25 来源:凌笪乡 浏览:
【字体大小:

凌笪乡位于郎溪县东北部,与江苏常州市仅一山之隔,扬绩高速、S202省道穿境而过,处在长三角腹地,城市后花园,是郎溪县向东融入沪苏浙的重要门户。

近年来,凌笪乡围绕“产业兴、人民富、乡村美、机制活”的发展目标,坚持以规划建设为引领,产业发展为支撑,环境提升为重点,民生改善为根本,主动适应形势,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和考验,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打造伍员山水生态强镇,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全面进步。

看实力 全局发展提质量

今年6月1日,正值风光明媚的初夏,凌笪乡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内来自本地及周边的游客络绎不绝。这一天,该乡一年一度的蓝莓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以“游凌笪、赏民俗、品美味、享自然”为主题,蓝莓节将民俗展演、花海观赏、蓝莓采摘等活动巧妙融合,让游客轻松体会农业休闲旅游的乐趣。当天,伍员山水农业公园共接待了一万余名游客,蓝莓销售收入5万余元。

近年来,凌笪乡立足自身实际,积极培育做优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两大主导产业,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的产业发展模式。该乡大力扶持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农业,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农业产业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经营之路。今年,该乡发展优质水稻种植4万余亩,茶叶2.4万余亩,蓝莓、蜜枣、水栀子等种植面积达3000亩。旅游发展方面,凌笪乡紧紧围绕“一心一核一廊多片区”(吴楚风情特色小镇中心,伍员山生态资源核心,S202生态旅游廊道,独山伍员山水农业公园片区、下吴乡村旅游示范片区、侯村传统文化片区等),做好产业布局,伍员山景项目正在推进,伍员山水农业公园项目已完成千亩蓝莓种植和部分功能配套建设,研学基地及可容纳500人居住的学生宿舍项目正在完善详规设计。

当下,凌笪乡正大力推广“农业+旅游、林业+旅游、文化+旅游”等第六产业模式,做优做强茶叶、有机稻(二茬稻)、青虾(稻虾)、蓝莓等四个基地,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与此同时,全力提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以侯村祠堂、张大千父母墓、独山砖塔、安桥古桥串连形成的传统文化游,以伍员山跑马道、子胥庙、九道河串连形成的访古寻迹游,以孔塘、三官地、伍员山水、罗市串连形成的美丽乡村游三条精品环线,打响凌笪旅游品牌。

农旅产业的发展,是凌笪乡发展宏图上浓墨重彩的亮点,也是凌笪乡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出的新路径、结下的新果子。近年来,凌笪乡在全力以赴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把高质量发展产业作为第一动力,把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作为主抓手,带动乡村发展综合实力上台阶。

今年,凌笪乡党政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十多次,接待外地客商超十个批次。截至8月份,成功签约投资亿元以上项目2个;正在洽谈下吴乡村旅游开发项目、精品民宿项目、生物质有机肥项目3个,计划总投资3.5亿元。

隆冬时节,凌笪乡境内环龙须湖健身绿道项目施工现场机器声轰鸣,一片繁忙的景象。施工方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环龙须湖健身绿道项目是郎溪县重点建设项目,依托郎川大道、建平大道、县道021、乡道014、县道020形成长约18公里的环龙须湖健身绿道,建设内容为道路拓宽、修整和绿化,项目总投资约7500余万元,项目建设范围涉及凌笪乡和建平镇。该项目的建成,将为该县群众提供开展骑行、马拉松等体育项目的健身场地,为吸引周边县市游客和更好地对接沪苏浙打造更高的平台。

今年以来,凌笪乡坚持以项目工作统揽全局,观大势、谋大事,深入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全乡成立11个工作专班,实行专班调度制度,成效显著。环龙须湖健身绿道项目已完成前期征迁和土地清表工作,一标段已动工建设;S202一期绿化已完成设计路线的放线工作,即将进场施工,二期绿化已完成征地及房屋拆迁工作,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高质量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今年以来,乡村两级就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多次与溧阳进行考察对接,形成了互商、同治、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苏皖合作示范区专用通道已完成土地征收工作,即将动工建设,S202一期、二期如期通车,实现了与溧阳“1号公路”的等高对接,打通了贯穿凌笪至溧阳的交通大动脉。


看气质 美丽乡镇换新颜

近年来,凌笪乡坚持乡村统筹,把基础设施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深入实施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扎实推进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建设提升“三大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优美环境,让乡村美起来。

“以旅游的视角打造美丽乡村,按景区的标准提升乡村颜值”。今年,该乡扎实开展省级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完成集镇入口景观带整治和污水管网项目,积极组织志愿者对车辆随意停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常态化劝导,充分利用新安装的电子屏设备,对集镇街道不文明现象进行曝光,集镇商贸、交通秩序明显改观。市级美丽乡村下吴罗市中心村建设点,已按4.0版本美丽乡村建设的高标准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户户通”工程正在施工中,环罗市组“四好农村路”硬化建设工程已全面开工,村庄内雨污水管网和强弱电入地项目顺利落地实施。市级美丽乡村岗南涧下村建设点,已按照规划编制要求,完成了环境整治、道路硬化工作。市级美丽乡村独山村三关地建设点已全面完工,正在等待市、县两级验收。

美丽乡村要建设好,更要守护好。

今年以来,凌笪乡紧紧围绕“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全乡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运行,落实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的工作机制,完成375座卫生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为了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凌笪乡组建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实施“五清一改”工作专项调度,对照村庄清洁行动目标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的职责,积极做好广泛宣传动员,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发动村民自觉投入到清洁家园的行动中。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投入人力1320余人次,清运车辆60余辆,清理垃圾、杂物共计2600余吨,拆除废弃厕所、残垣断壁共计200余处,拆除、更换破旧广告2000余处,清理水沟320余条,更换破旧垃圾桶1600个,确保了全乡乡容村貌的整洁、干净。

为打造生态、和谐的田园风光,凌笪乡在乡村建设发展进程中,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切行动的前提,让绿水青山成为乡村最美的底色。该乡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积极开展水域环境整治、河道巡查,保障人饮水源地的安全及农业生产。同时,以“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为目标,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林长制林长治,不砍树能致富”良好势头显现。今年以来,完成人工造林313亩,退化林修复500亩,省级森林抚育5100亩,封山育林500亩,常态化开展森林资源巡查,确保全年无火情火险。扎实开展了中央环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实施散乱污企业的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加大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力度,探索推行秸秆还田与机械打捆离田,切实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实现了全乡秸秆禁烧零火点。

看民生 群众处处得实惠

乡村发展的面貌日新月异,为民服务的初心却始终不变。2019年,凌笪乡继续坚持以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为宗旨,抓民生事业和社会治理,全方位筑牢幸福宜居的社会环境。

扶贫工作扎实推进。开展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大排查行动、“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活动,着力推进“九大工程”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准。积极组织开展扶贫业务知识培训班、电商创业培训班、茶叶种 植培训班等各类技能知识讲座,提升广大农民就业创富的信心和实力。鼓励707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补助产业发展资金110.31万元。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49名贫困户通过电商和旅游获益。投入35.2万元改造农村危房32户,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民生保障更加完善。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续)保工作,切实解决农民养老难问题。保障体制逐步完善,保障城乡低保对象734户、876人,共发放低保金361万元。全乡共有五保户135人,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50人,分散供养85人,1至11月共发放五保金84.91万元。1至11月上报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共计739人,累计发放补助款49.752万元。完善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今年以来,审批各类救助申请77人,共计发放救助金20.16万元。

民生工程不断强化。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总投资360余万元,切实解决近5000人饮水安全问题。“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纵深推进,参与带动经营主体81家,累计带动贫困户706户,实现户均增收1550元。完成“四类重点人群”危房改造26户,“打补丁”政策的二次改造以及边缘户房屋改造6户。扩面延伸工程共22.05公里,“四好农村路”六个标段现已完成第一、二、三、四标段的浇筑工作。深入推进农安工程,统一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进行岗位技术培训,提升监管人员的监管和检测能力,切实保障了全乡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卫健工作持续开展。扎实推进“两检”民生工程,积极稳妥推进“全面二孩”政策,抓实抓好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参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131对,完成目标任务数的92%,免费婚前健康检查141对,计划生育优惠奖励政策落实到位,计生奖扶、独生子女保健费等十个项目全年共申报1256人,兑现资649940元。

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的和意义,严厉打击各种黑恶势力,以全县“党建+三治”乡村治理体系为抓手,切实做到建机制促长效,建机制保平安。持续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加大法治家庭建设,开展“宪法进万家”、“开学第一课”、“江淮普法行”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坚持信访工作责任制和信访接待日制度,接访事项14件,网上信访17件,乡内自排矛盾隐患31件,均妥善处理解决。

当下,所有的凌笪人都攒着一股劲、提着一股气: “撤乡设镇”在即,新的更好的发展机遇正在到来。凌笪乡将抢抓好机遇、不负好时代,进一步强化集镇基础设施建设,调优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收入,在“对标先进 接轨苏南”中展现新作为,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大步前行!(夏忠羽 余橘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