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郎溪县政府网站!

  •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2003251665A/202312-00048
组配分类: 应急处置
发布机构: 县交运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郎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3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郎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3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14 08:43 来源:县交运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郎交办〔2023〕103号


郎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3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交通集团:

为全面做好今冬明春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及时、妥善采取处置措施,确保交通运输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地进行,结合我县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指挥机构

成立郎溪县交通运输局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领导小组,指挥交通运输行业应急处置工作。

组 长:包德平

副组长:李朝会、陆卫国、方威、陈霞、周道斌

成 员:局属各单位和交通集团主要负责人,局各科室负责人。

各单位要分别成立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处理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二、应急指挥机构主要职责

(一)负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工作应急预案启动,指挥、协调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二)研究制定应急处理公路交通运输突发事件以及紧急运输保障的措施。

(三)接收上级应急指挥部指令,向上级应急指挥部报送交通部门重大突发事件情况。

(四)应急处置因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人为破坏、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阻断,公路交通发生安全事故时,快速排除险情和障碍,并协调、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处置工作。

(五)应急处置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急需调用的应急物资、旅客运输所需的车辆等。

(六)应急处置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下的新闻媒体宣传组织等。

三、各相关单位主要工作任务

(一)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1.加强公路桥梁、隧道、涵洞、高边坡、高挡墙和高路堤等冰雪灾害易发地段的巡查力度,及时排查雨雪冰冻可能造成的路阻险情。

2.准备好麻袋、砂砾、防滑剂、润雪剂、工业盐等防滑物质,同时,保持采购抢修物资渠道的畅通,做到抢修物资补给及时。

3.及时维修铲土车等各类重型机械,保持公路抢修设备的良好状况。

4.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时,要及时派遣公路抢修人员到达指定点,实施公路抢修,一时无法抢通的,采取修筑临时便道、架设便桥、制定切实可行的绕行方案等措施,确保道路交通畅通。对易积雪、冰冻路段设立必要的警示标志,确保行车安全。

(二)县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

1.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的源头管理,加强运输车辆的安全检查,确保各类车辆的技术性能符合安全运输要求。加强驾驶员驾驶技能培训,提高驾驶员的应对能力,确保驾驶人员的身心素质符合安全运输要求。

2.加强运力协调,及时发布客运班线的运行情况,避免出现旅客大量滞留现象,严格运输调度纪律,对难以保障安全的线路和路段,要采取改线、改道、停班等措施。

3.预留机动运力,将应急车辆的单位、驾驶员姓名、联系电话、车辆车号、座位数等情况登记造册。在运输高峰时段,按照应急客、货运输的要求,及时调配车辆,满足各类道路交通运输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的需要。

(三)县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加强在建工程的安全监管,督促各建设企业采取必要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确保交通建设工程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四)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1.组织应急人员,迅速准确地做出反应,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围护现场秩序。

2.协助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县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做好道路巡查、险情报告、运输企业管理。

(五)局机关各科室

局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和局机关人员调度,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时,要及时派遣人员迅速到达指定区域。

四、应急处置

(一)公路发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1.突发事件发生后,启动应急预案,县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应迅速开展工作,成立临时指挥小组,研究制定处置方案,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处置。

2.出现雨、雪、雾等恶劣天气造成公路通行困难时,协调交警部门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对造成公路阻断的路段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处理和抢修,必要时开辟绕行线路。

3.储备好应急物资。及时储备好除雪铲冰的物资和设备工业盐、融雪剂、铲雪机械等,随时备用。

(二)道路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处理

1.在突发事件中,需要调集车辆等运输保障力量时,县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立即开展工作,启动应急预案。

2.组织应急预备车辆,进入紧急状态,随时听候调遣。

3.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安排运输力量,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抢运紧急物资。

4.确保运输安全有序,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降低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

(三)值班值守、信息宣传应急处理

各单位应该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值班制度、应急报告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制,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了解灾情信息,确保信息畅通。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发生后,事发单位经确认后要第一时间向县局报告有关情况,局办公室按有关规定,遵循实事求是、准确及时的原则,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