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郎溪县政府网站!

  • OA办公
  • 繁體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索引号:
11341722MB19159667/202304-00055
组配分类: 事故通报
发布机构: 县应急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典型事故通报】关于近期我市工贸事故的紧急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4-07 发布日期: 2023-04-07

【典型事故通报】关于近期我市工贸事故的紧急通报

发布时间:2023-04-07 17:21 来源:县应急局 浏览:0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应急局、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管委会

202347下午泾县同幸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一名操作工在操作机械过程中被绞进摇臂钻床内,造成1人死亡。今年以来,我市工贸八行业共计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造成3人死亡(经开区2起、泾县1起;另旌德县发生1起工商贸其他类事故,造成1人死亡),超过去年全年工贸事故总数,事故上升势头明显,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全市4起工商贸事故均为机械伤害类事故,涉及行业包括机械、有色、工商贸其他等3类。根据今年以来事故调查和分析情况来看,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为:一是受疫情放开和春节后集中复工复产影响,生产经营活动快速恢复至疫情前状态,各地企业扩大生产,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导致动态类的安全隐患增多。二是部分企业在春节后为扩大生产,新招录员工数量大幅增加,但新进员工三级安全教育流于形式,一线操作工人对安全知识不熟悉、对机械设备的操作规程不熟悉,导致机械伤害事故多发。在检查中还发现,部分工贸企业节后管理人员流动频发,安管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管理经验不足,不能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三是部分机械设备设计存在缺陷,本质安全有待提高。如铭大汽车“1.6”事故、辉铝“3.5”事故的设施设备均没有设计安装连锁装置,导致机械在碰撞、挤压操作员后继续运转致人死亡。四是事故暴露出部分工贸企业没有真正吸取近期省内外工贸企业事故教训,将别人的事故当故事,安全管理和风险辨识不到位,“三违”现象屡禁不止,导致事故发生。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工贸企业安全管理,各县市区应急局要进一步加强对工贸企业执法检查,坚决防范同类型事故反复发生,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当前抓好工贸行业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

根据历年事故统计情况来看,每年的3-5月为事故高发期。进入二季度后,全市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盛期,加之“五一”假期即将到来,防风险、抓安全、保稳定是当前极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各县市区应急局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分析研判工贸行业安全形势,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二、开展机械行业安全隐患联合检查

各地要结合工贸企业摸底工作,梳理本地区重点机械制造类企业,作为检查重点,联合经信、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检查方案另行印发)。要对我省及我市今年以来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开展重点督查,如去年以来我市接连发生的特种设备事故、企业检维修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等。在检查中要督促工贸企业进一步加强对特种设备、有限空间、动火、临时用电、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全面辨识有限空间、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安全风险,科学制定特殊作业方案,强化作业现场警戒、监护,严格实施作业票管理,严格落实作业全过程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严禁未经审批盲目作业。

三、进一步加强机械设备安全管理

各县市区应急局要全面辨识、分析、评估工贸企业不同机械设备操作安全风险点,制定并严格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一是凡距操作者站立面2m以下的设备外露旋转部件均应设置齐全、可靠的防护罩。防护罩、盖、栏的安装应牢固,无明显的锈蚀或变形二是各类行程限位装置、过载保护装置、电气与机械联锁装置、紧急制动装置、声光报警装置、自动保护装置应完好、可靠三是自动化加工设备的加工区域应设置可靠的防护罩,其活动门应与运动轴驱动电机联锁;调整刀具或零件时应采用手动;访问程序数据或可编程功能应由授权人执行。四是机器人(机械手作业区域应设置警示标志和封闭的防护栏,必备的检修门和开口部位应设置安全销、安全锁和光电保护等安全防护装置


        宣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